首頁 中國 政治

中聯辦外請願 香港民團促釋放12港人

10月1日,香港支聯會聯同友好團體代表以倒行形式分組前往中聯辦宣讀「沒有人權,哪有國慶?——停止打壓異見 還我言論自由」。(宋碧龍提供)
10月1日,香港支聯會聯同友好團體代表以倒行形式分組前往中聯辦宣讀「沒有人權,哪有國慶?——停止打壓異見 還我言論自由」。(宋碧龍提供)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支聯會、社民連等團體1日因限聚令,以4人一組分批到中聯辦外抗議。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手持「沒有人權,哪有國慶」橫幅,與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和鄒幸彤,以倒行方式高喊「沒有法治,沒有人權,哪有國慶」,要求北京停止打壓異議人士、釋放被拘留深圳的12名港人。

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代表宣讀26個團體的連署聲明指出,中共建政71周年,也是中國人民飽受苦難的歷史,在中共領導人專政下,14億人民活在沒有人權和尊嚴之中,「有甚麼值得慶祝?」《港版國安法》生效後,多名人士以所謂與「國安」有關的罪名被起訴,12位年輕人更因為逃亡臺灣途中「被送中」,香港人自由岌岌可危。

聲明亦提及,《港版國安法》強推以來,言論自由空間不斷收窄,過往不少可以喊的口號和可以發起的行動,已被政府強詞奪理解讀為違反《國安法》,營造赤色恐怖,企圖噤聲,打壓異己,令香港的自由急速消逝,嚴重侵犯市民的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

連署團體要求港府,平反「八九民運」,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六四」及香港去年起的「反送中」運動中的警暴行為;停止假藉「國家安全」名義肆意破壞香港法治精神和打壓言論自由;以及平反六四和釋放中港被囚異議人士。

大批港警在中聯辦外戒備。而李卓人示威後受訪時,突然被警方指稱,他與在場的支聯會常委徐漢光、古思堯及兩名示威者違反限聚令,並隨即向他們發出告票。徐漢光表明不會繳交罰款,會在法庭抗辯,李卓人則撕爛告票抗議。

對於搭船前往臺灣被廣東海警拘留深圳的12名港人,深圳市鹽田區人民檢察院30日指稱,負責駕駛快艇的鄧棨然及被香港警方通緝的喬映瑜,涉嫌組織他人偷越邊境,可被判入獄2年到7年;「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張俊富、張銘裕、李子賢、郭子麟、鄭子豪、廖子文、黃偉然、嚴文謙及黃臨福等10人,涉嫌偷渡,可判處1年以下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