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秩序面臨重整 立委:台灣定要站對位置

中共病毒引發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浪潮。立委王定宇表示,騎牆模糊的策略已不再適用,「臺灣一定要站對位置」,必須跟著自由民主陣線走。(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病毒引發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浪潮。立委王定宇表示,騎牆模糊的策略已不再適用,「臺灣一定要站對位置」,必須跟著自由民主陣線走。(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這場世紀浩劫不僅為國際地緣政治帶來衝擊,也引發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浪潮。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當前國際政治、供應鏈都面臨重整,騎牆模糊的策略已不再適用,「臺灣一定要站對位置」,必須跟著自由民主陣線走,民主安全與經濟榮景才能保障。

為對抗中共「一帶一路」戰略,美國政府2018年10月時編列60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8千億),成立獨立援外機構美國國際開發金融公司(U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inance Corporation,DFC),協助美國企業在開發中國家投資,帶動當地經濟成長,並強化美國的外交政策與國家安全利益。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9月底主持「世界臺商之友會第10屆第一次顧問座談會」,會中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透露,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此行來臺提到DFC提供新臺幣5千億元(約171億美元)資金,給企業與中國脫鉤提供實質經濟援助。

會中北美臺商會總會長吳怡明也說,這是美國希望企業離開中國大陸、擺脫中共經濟控制,而拋出的「誘因」,而且5千億元只是初期,後續預算「無上限」,協助民主國家共構「中國以外」的供應鏈,只要不拿中國錢、不賣東西給中國,申請基金名義從國家發展到人道援助都在實際執行中。

王定宇表示,2020年是國際秩序重整的一年,當前美國在政治秩序上,正在透過美印澳日「四邊會談」、強化印太戰略等方式,建構新的聯盟;而在經濟秩序上,美國在對抗武漢肺炎(中共病毒)過程體認到,若無掌握供應鏈,連最基本的口罩都無法生產,所以重建供應鏈不僅是為了保障工作機會、就業機會,更已經拉高到性命安全、國家安全的問題。

他表示,美國這次提出的5千億重建供應鏈資金,其實與今年5月柯拉克啟動的「經濟繁榮網路」(Economic Prosperity Network, EPN)緊密相關,都是在做同一件事情,也就是在重建國際供應鏈。

他說,台灣最強的就是生產製造的能力,若想在供應鏈重組浪潮裡卡位、扮演重要角色,跟中國市場的關係就必須要清楚釐定,所以這次柯拉克來台的晚宴中,「護國神山」台積電是座上賓,但部分在中國市場比重超過七成的工商大老,就不敢坐在裡面,這就是市場驅力帶動下的結果。

王定宇表示,臺灣的主要出口市場、技術合作對象仍以歐美為主,所以在供應鏈的重建上,「臺灣的選擇當然不能模糊不清」,若有個別業者選擇與地球另一套系統的中共著墨很深,「我們只能說尊重」,但在國家發展策略上,臺灣必須跟著自由民主陣線、主流市場走,這樣臺灣的經濟榮景才可以再好20年,民主安全也才能保障,這是臺灣的好機會,必須要把握住。

他也提醒,從目前的局勢來看,無論美國大選的結果如何,美國對中共的態度應該都不會有太大變化,因為很多對中作為都已經成為法律,而且有七成以上民意認為,中共對美具有敵意,這個趨勢已經很難回頭。

王定宇表示,過去部分人認為,美中貿易戰只會打半年,咬緊牙根忍耐一下就會過去,但如今發現美中對抗是長期趨勢,包括從供應鏈重組、區域軍事力量合作、區域政治外交都已經轉趨明顯,所以商人勢必就要審慎思考轉移生產基地的問題,騎牆模糊已不再適合當前的國際政治局勢。

對於部分仍在觀望的台商有何建議?王定宇表示,他覺得在商言商,但在追求利潤的時候,不要犧牲國家安全,若台商選擇的市場都是在中共以及與其相關的國家,明顯無法與國家共同走自由民主陣營這條道路。

他提醒,現在包括台積電,富士康都要面臨抉擇,這是世界幾十年來難得一見的秩序大重整,「一定要站對位置」,當前疫情嚴重,臺灣之所以資金沒有外流、股市維持在史上高點,就業、失業率也都達到史上相對穩定的程度,那就是臺灣選擇的結果。

他強調,商人的敏感度很高,重建供應鏈代表有新報價、新技術、新零組件,台商能扮演何種角色就太清楚不過了,光是從中國移出10%的訂單回來,台灣就做不完了,所以經濟部長沈榮津才會說,未來20年的榮景是可期的,是建立在這樣的基礎上,相信台商會做出聰明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