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香港老牌月餅爆發霉 消費者求償不易

ˋ議員賴佳微踢爆香港知名禮盒公司老行家月餅禮盒,在賞味期之前就嚴重發霉。(賴佳微議員提供)
ˋ議員賴佳微踢爆香港知名禮盒公司老行家月餅禮盒,在賞味期之前就嚴重發霉。(賴佳微議員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香港知名老品牌月餅一盒6顆要價1580元,卻遭爆在賞味期間就發霉、長毛,相關標示也藏在包裝中。議員賴佳微接獲民眾陳情後表示,廠商在境外製造,國內相關單位很難稽查源頭、責任難釐清,讓消費者求償無門;何況送禮用的月餅發霉,讓送禮的當事人很難堪。

香港老行家在台灣的幹部看到賴佳微臉書發文後留言致歉表示,很震驚!對於中秋月餅出現嚴重品質問題提出說明,「此次中秋月餅是空運來台,已盡力嚴格把關,但仍發生疏漏」,並強調不會卸責,目前這款月餅沒有再販售,5日就會聯繫所有消費者,回收有問題商品,希望能挽留大家對公司的信心。

香港知名老品牌月餅一盒6顆要價1580元,卻遭爆在賞味期間就發霉、長毛。香港知名老品牌月餅一盒6顆要價1580元,卻遭爆在賞味期間就發霉、長毛。(賴佳微議員提供)

賴佳微於5日中午召開記者會,踢爆香港知名禮盒公司老行家月餅禮盒,在賞味期之前就嚴重發霉,產品包裝上沒有標示,製造日期、有效期限等等都藏在內盒,而這些都違反了國內相關的食安法令。

賴佳微指出,進口食品出現食安問題,很難從源頭去稽查;出事後,也僅能在物流端檢查,儼然成為食安漏洞。她呼籲,若有收到相同的禮盒的民眾,食用後若有出現腹瀉、食物中毒的現象,應該要站出來向廠商進行求償。另外也有人反應月餅的口感有問題、甚至有水水的現象。她希望老行家能夠正式在官網以及更便捷的溝通管道,讓消費者可以尋求退貨。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表示,該品牌月餅主要透過網路訂購,品牌及製造商位於香港,消費者訂購後透過物流業者送達消費者,目前台中有5個理貨中心,食安處將派員前往,就人員、環境及物流車輛等衛生事項進行稽查,確保食安;另也將進一步蒐集相關資料後,提供給衛福部食藥署通報香港地區衛生主管機關,如查有在台分公司或經銷業者,將視業者所在地由轄區衛生局處辦。

法制局主任消保官康馨壬指出,涉及金錢退費或賠償部分,將視消費者受損情形,提供境外申訴管道,協助民眾透過跨境消費糾紛處理機制進行申訴,如涉及健康權益受損,則會協調海基會進一步協助。

食安處及消保官提醒,跨境交易風險相對高,建議消費者進行網路交易時,應了解業者基本資料,並慎選交易對象,遇有類此糾紛時,應保留交易明細及商品瑕疵事證及受損具體證明,以利向業者請求賠償,保障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