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提促臺美復交、美協防臺 立院無異議通過

藍營6日提案「尋求美國協防」、「臺美復交」, 立院無異議通過。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藍營6日提案「尋求美國協防」、「臺美復交」, 立院無異議通過。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立法院院會6日通過國民黨團提案的二項討論事項,包括鑑於共機連續15天派軍機擾臺,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依其《臺灣關係法》精神,將中共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並以外交、經濟與安全防衛等方式協助臺灣抵抗;以及政府應積極推動臺美回復邦交。

立院院會6日排定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官員,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3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在報告之前,國民黨團提案增列二案討論事項,均經院會無異議通過。

藍第一案:促美協防 助臺抵抗中共威脅

國民黨團所提第一案內容為,鑑於共機連續15天派軍機擾臺,運八反潛機侵犯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飛航;為恫嚇臺灣,中共外交部甚至對外宣稱不存在所謂「海峽中線」,使臺海成為軍事衝突熱點;朝野各黨團共同呼籲中共必須自我克制,停止一切挑釁行為,政府宜盡速重新開啟對話,以緩解兩岸衝突,莫使臺海緊張局勢再升溫。

提案表示,長久以來,美國一直是臺灣軍力堅實後援,《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第209條款支持美國與臺灣間政治、經濟及安全的合作,規定「美國總統應依來自中國之威脅而定期對臺軍售」;為強化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及完善國防戰備,使臺灣海峽現狀不因一方採取任意行為而改變,建請做成以下決議:

「蔡英文政府應積極說服美國政府依照其《臺灣關係法》之精神,一旦中共有明顯危及臺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時,在我國政府請求下,將前述中共舉動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和平及安定的威脅,並以外交、經濟與直接軍事等方式協助我國抵抗。」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經過討論,黨團幹部和國民黨團溝通將「直接軍事」這個比較罕見的用語,改為「安全防衛」。

藍第二案:促政府積極恢復臺美邦交

國民黨團第二案內容則為,鑑於美國在近期2個月內接連派出衛生部長艾薩、國務次卿柯拉克訪臺,並宣布對臺多項軍售。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拉夫特9月16日對外表示,美國「正在推動臺灣重返聯合國」,強調川普政府一直希望深化美臺關係;美國聯邦眾議員帝芬尼已提出決議案,要求美國與臺灣恢復正式邦交關係。

提案載明,近年美國對臺灣的支持日益提升,陸續通過《臺灣旅行法》、《臺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臺灣保證法》等對臺友好法案,在在顯示臺灣與美國關係緊密。美臺關係突飛猛進之際,外交部對美應積極尋求全面的外交關係。

提案指出,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以來,提升中華民國與美國雙邊關係一直是朝野的共同目標,為提升中華民國之國際地位並拓展對外關係,建請做成以下決議:「蔡英文政府應以美國與中華民國回復邦交作為對美外交目標,並積極推動。」

總統府:現階段臺美關係一步一腳印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尊重立法院的決議。而近年來,因為執政團隊的「踏實外交」,所以包括臺灣與美國,以及與其他世界的主要國家,臺灣的外交關係都有許多實質進展。世界上越來越多的國家,都更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更肯定臺灣在國際社會的貢獻。

張惇涵說,臺灣與美國是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實夥伴。現階段的臺美關係,最重要的還是「一步一腳印」,持續深化包括國防、經貿、政治等各項領域的實質合作關係。只要方向正確、腳步踏實,未來,臺美之間的夥伴關係,會走得更穩健、更長遠。

張惇涵也強調,臺灣必須展現非常堅強的自我防衛決心,守護國家的立場要非常堅定,才能夠「自助而後人助」。而這也是總統蔡英文不斷強調的「和平靠國防」,這也是政府推動國防自主、推動各項國軍戰力及戰備的強化,乃至於各項踏實外交的主要原因。

張惇涵說,總統府的立場向來堅定,期許臺灣不分朝野「對內良性競爭、對外團結一致」,「我們有決心,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我們也有決心,臺灣一定會是區域和平穩定的良善力量。」

藍提臺美復交 蘇貞昌:終於良心發現

蘇貞昌則表示,臺灣會跟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搞的」,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但這要好好努力,也希望對外大家團結一致,希望國民黨能一改過去沒有用臺灣最大利益來考量;對於臺灣整個國力,大家若能腳步一致,臺灣會更強、更被世界肯定。

他強調,中共一再對臺灣施壓,也希望國民黨多發表更本於臺灣主流民意的意見,美國是在世界上最能為臺灣發聲,也最有能力為臺灣打開國際空間做努力協助的朋友,會繼續努力增強與美國關係,關係改善也要一步一步來。

蓬佩奧:中共若攻臺 美國不會坐視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正在日本訪問,6日接受《日本經濟新聞》專訪,對於萬一中共攻臺,美國是否準備捍衛臺灣?蓬佩奧表示,美國將採取一切措施;他還強調,坐視中共的行為並非正確答案,美國是臺灣和日本安全保障上的最佳伙伴。

蓬佩奧也談到,他想建立印太地區多國間安全保障框架,他希望將美、日、印、澳4國合作能制度化,並擴大到印太多國,凝聚共享價值與戰略的國家,建構一個「對抗中國共產黨的安全保障網」。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6日表示,有關中共持續對臺軍事威脅,嚴重衝擊區域和平穩定,為持續提升臺灣的防衛能力,外交部將持續促請美國政府根據「對臺六項保證」與《臺灣關係法》,提供臺灣必要的防衛性武器,並強化臺美兩國在安全方面的合作關係,以維持區域和平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