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連日受跟監 黃之鋒:與恐懼並存

香港前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香港前眾志祕書長黃之鋒。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香港民運人士陸續遭跟監,前香港眾志祕書長黃之鋒10月6日透露,幾個月來,同樣車牌的私家車及其他車輛不時跟蹤他,且車隊持續跟蹤最長為期10天。他坦承,恐懼的確伴隨著他的生活,公開此事,就是希望政權(中共及港府)知悉,被監視與被捕所產生的白色恐怖與寒蟬效應,不會拖垮他的意志,即使與恐懼並存仍會持續抵抗。

黃之鋒發文表示,自從上月被3輛車、1輛電單車同步跟蹤,這個月提高警覺,留意自己是否被跟蹤,經評估後確認至少有Toyota、Honda兩輛灰黑色7人車跟蹤他。

這兩輛車及同夥天天在他的住所或工作地點出現,部份車輛甚至通宵停泊在住所一帶,反映當局對他的監控升級到全方位監視,連與他日常有接觸的普通朋友也受牽連。

去年6月迄今,黃之鋒已累積3宗官司和6條罪名在身。黃之鋒說,政權隨時可以做到上門拘捕、起訴、扣押,跟蹤他的主要動機,就是意圖透過持續滋擾,讓他感到壓力、恐懼,進而投降。

對於國安系統及不明人士的持續監視,黃之鋒也心生警惕。自《港版國安法》立法以來,黃之鋒接受傳媒訪問時,一概不談家人、女友、親戚等私人生活,也無意回應傳媒所作任何指稱,以免訪問透露的資訊,成為國安部門的情報,他說,「每多一個身邊的人上鏡和曝光,國安監控就會更容易。」

黃之鋒表示,國安進駐香港後,繼續投入政治工作,承受的風險絕對不少。如何與恐懼和壓力並存繼續維持「日常的抵抗」?是困境下所面臨的挑戰。但是「說應該說的話,提應該提的倡議,做應該做的反抗,繼續負重前行,方能對得起每一位在圍牆內,甚至已經在天家的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