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全球供應鏈重組 臺灣機械業獲契機

「臺灣智慧製造大聯盟」6日成立,副總統賴清德(右5)、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右4)、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左4)等人出席。(中央社)
「臺灣智慧製造大聯盟」6日成立,副總統賴清德(右5)、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右4)、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左4)等人出席。(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使得全球供應鏈重組,臺廠配合趨勢重新布局,臺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6日更直言,這會是臺灣機械產業新的契機。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指出,未來全球供應鏈布局有3大要素,而深化捷克市場,也是一項目標。

臺灣機械公會和電機電子公會6日舉行臺灣智慧製造大聯盟成立記者會。由於美中貿易戰影響臺廠布局,柯拔希說,貿易戰和疫情的影響,提供臺灣更多的發展契機,特別是全球大廠從中國轉移生產基地,並帶動第二生產基地,這背後有需多的機會。

他說,這些大廠需要買設備,這對臺灣機械業而言,在中長期的發展是有利的。他強調,臺灣機械設備的CP值高,獲採購機率大,臺灣機械業者可克服新臺幣升值的因素,掌握第二生產基地的契機。

李詩欽則談到臺灣電機電子業的布局狀態,他說,在貿易戰之前,資通訊臺廠已經積極布局產業鏈,他們在30年前就前進東南亞市場,近2年回流臺灣投資,「整體來看資通訊臺廠有節奏且持續地在全球布局。」

談到臺廠的動向,李詩欽說,未來資通訊臺廠持續以臺灣、東南亞和中國為主要生產基地,進一步深化在美墨邊界布局,耕耘北美市場;此外深化在包括捷克、波蘭和斯洛伐克等中東歐地區投資,耕耘歐洲和俄羅斯等市場。

6日新臺幣兌美元收在28.96元,達到9年來新高。柯拔希表示,新臺幣升值一直是「出口廠商的最痛」,特別是機械業者已經在「白作工」,許多廠商第四季已經不考慮獲利。臺灣產業靠出口維持發展,匯率升值影響廠商的國際競爭力。他建議,中央銀行應該要將新臺幣匯率跟著國際主要對手升貶,才能維持出口產業的競爭力。

另外,李詩欽表示,新臺幣匯率不可控制,廠商要持續創新,提升獲利率,希望毛利率、淨利率和業外收入能夠齊頭並進。他說,疫情加速數位轉型,臺灣也不能安於現狀,轉型過程中要強化韌性製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