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顫抖症好發兩頭 八旬老伯:連水都喝不了

原發性顫抖症除了顫抖以外,並沒有其他動作方面的障礙,且這種顫抖通常出現於執行動作或維持手部姿勢時,且是兩側,靜止時就消失,與帕金森氏症的顫抖型態並不相同。(123RF)
原發性顫抖症除了顫抖以外,並沒有其他動作方面的障礙,且這種顫抖通常出現於執行動作或維持手部姿勢時,且是兩側,靜止時就消失,與帕金森氏症的顫抖型態並不相同。(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80歲的林伯伯罹患「原發性顫抖症」,也就是所謂神經退化,雙手出現嚴重顫抖,一杯水到不了口就灑了,對生活造成極大的不便。林伯伯自述沒有飲酒的習慣,求醫後,接受醫院磁振導航聚焦超音波「神波刀」的治療,現在可以慢慢寫出自己的名字,他開心說,連夾菜也沒有問題了!

根據統計,全世界65歲以上人口,有原發性震顫現象的患者比率達4%以上。顫抖症好發年齡呈現雙峰,主要分布於10多歲的青少年、50多歲的中老年人。另外,在30~70%的病患身上可發現是具有遺傳家族史,其中有8成在40歲以前就發病,被稱為家族性顫抖。

原發性顫抖症病患於上肢運動或是維持特定姿勢時,會出現非自主且節律性的震顫,並影響到喝水、寫字、清洗碗盤等日常生活、甚至造成社交障礙。一般隨著年齡增長,症狀會緩慢增加,甚至影響到頭部、聲音以及下肢。

手部顫抖症狀也會出現在帕金森氏症患者,許多人會把這兩種疾病混淆,中國醫大附設醫院神經部醫師呂明桂解釋,帕金森氏症最重要的特徵是動作遲緩,並不一定會出現顫抖的症狀。如果有顫抖的症狀,大部分都先出現在單側,且是在靜止或休息的狀態下。

原發性顫抖症 大多是兩側顫抖

然而,原發性顫抖症除了顫抖以外,並沒有其他動作方面的障礙,且這種顫抖通常出現於執行動作或維持手部姿勢時,且是兩側,靜止時就消失,與帕金森氏症的顫抖型態並不相同。

原發性顫抖患者若能改善手部顫抖的症狀,生活品質就會大幅改善,但是帕金森氏症動作障礙的程度,通常會比原發性震顫患者嚴重,對照顧的家人而言挑戰更大。

原發性顫抖以口服藥物緩解治療,許多患者會因為出現包括心悸等副作用而拒絕。呂明桂表示,經過許多臨床研究,神經醫學專家發現只要以一定數量的超音波束聚焦於病患的一側「丘腦腹中核」,患者對側手部的顫抖就可以獲得明顯改善。

他指出,神波刀治療過程中,醫療團隊精準的計算和操控1,024個超音波探頭能量,確認患者左側丘腦腹中核病灶所在,當給予的超音波能量到達一定程度時,患者會驚訝發現右手顫抖症狀竟然消失了,手術效果也可以保持下去。

最重要的是,這項治療的優點是患者不必承受開刀的風險,整個治療過程維持清醒,不需要麻醉。少數患者治療後會有短時間走路不穩或手麻 ,但通常很輕微。

呂明桂提到,目前神波刀在衛福部通過的適應症是原發性震顫,帕金森氏症顫抖雖然也會有效,不過國內仍在申請適應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