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眼睛的力量

通過看一個人的眼神,我們可以了解到很多,甚至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行。是正直無私還是愛打小算盤,一切都在眼睛裡。(123RF)
通過看一個人的眼神,我們可以了解到很多,甚至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行。是正直無私還是愛打小算盤,一切都在眼睛裡。(123RF)

文/青松
早上,去找牙醫洗牙。醫生、護士、病人都帶著口罩,每個人都行色匆匆。

在走廊裡,我碰巧和醫生面對面走過。我去年換到這家醫院護理牙齒,與這位醫生見面不過兩回。而且,每次見面,她都戴口罩,所以我從來沒有見過她的臉。不過她個子很高,人又苗條,長髮總是高高挽在後面,非常容易認出。

我正要打招呼,醫生居然主動和我說話,好像也認出了我。我心裡驚了一下。雖然她見過我的長相,但是我們已經很久沒見過。而今天我也戴著口罩,她只能看到我的眼睛,居然就能認出來?人的眼睛真有那麼強大的力量嗎?

預約的時間到了,我進診室去找醫生。她聊了兩句家常,問我最近出差多不多,工作忙不忙等,像是相熟的朋友。洗牙的過程中,我留意她的眼睛。雖然不知道她長什麼樣子,但透過眼睛我看到她的和善和認真。

完事之後,簡單說過感謝,我離開了。在門口要轉身的瞬間,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回頭看了一眼醫生,而她碰巧也在看著我。眼神相遇,都是微笑。口罩遮住我們的面容,但擋不住友善,因為看眼睛就知道彼此在微笑。

我與這位幾次面對面打交道卻從未真正「謀面」的醫生之間,交流主要靠眼睛。要說起來,眼睛的力量真是巨大,心與心的相通也真是奇妙。

平日生活裡很少想到眼睛。眼睛的存在彷彿是最自然不過的,但真要追究起來,眼睛的功能太多了。我們要了解外界,大多數資訊都要靠眼睛獲取。我們要對外傳遞訊號,眼睛也是我們表情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人所經歷的所有喜怒哀樂,都能在眼睛裡找到影子。

所以,眼睛是心靈的窗戶,這個說法非常對。通過看一個人的眼神,我們可以了解到很多,甚至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行。是正直無私還是愛打小算盤,一切都在眼睛裡。眼神是沒法裝的,眼睛透出和善的人,心裡定也是如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