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婚姻中,女性就應該「包辦一切」嗎?

越來越多的女性因同一問題進行心理治療,那就是疲憊。(123RF)
越來越多的女性因同一問題進行心理治療,那就是疲憊。(123RF)

編譯/辰光
在我的心理治療職業生涯中,所見到的問題大多數是無性別差異的,也就是說,對於男性和女性的影響是一樣的。但是近期,越來越多的女性因同一問題來心理治療,那就是「疲憊」。

越來越多的女性帶著身心疲憊,來到我的心理治療診所。她們不僅僅要照顧家庭和孩子,還是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她們幾乎每天24小時都是忙碌的,被責任壓得喘不過氣來。

莎莉自己開公司,支撐家中的開銷,同時還要照顧3個孩子的生活起居,輔導孩子們的功課、安排家庭休閒活動、買菜和數不清的其他事情。

至於琳達,她心情很好,因為她丈夫已經計畫好了一個週末小旅行。當我問他們打算去哪時,她說,她才不在乎去哪,因為她丈夫全程安排好了這個週末。她甚至一點也不用操心,這讓她感覺像真正的假期一樣。這是多年來她第一次感受到真正的被照顧。

作為現代女性,我們被教育要包辦一切才是獨立和負責的。我們被訓練想要這樣的榮譽。但是,來我診所的這些女性顯示:包辦一切恐怕是有代價的。

照顧者與被照顧者

這個社會,我們期待女性有能力與意願「包辦一切」,卻看不起那些有勇氣表達自己需要關愛的女性。當女性想做個乘客而不是司機時,人們習慣於把這看成是軟弱並且不符合女權主義。

在最近的一次夫妻心理治療中,很會顧家的吉莉安坦白說,自己希望被照顧。她說:「有時只想做個乘客。」對此,她的丈夫輕蔑地稱她是個「小女孩」。 丈夫表示,雖然她聲稱想要獨立、平等,但在內心深處,她只想是「無助的……像其他女人一樣,被男人寵愛著。」這聽起來令人難受。

但最可悲的是,吉莉安並沒有生氣。相反,她對自己的需求感到羞恥。這名非常成功、聰明的女性質疑自己被照顧的需要是否是對的?

我們錯誤的認為,能力和獨立與被人照顧是不相容的,甚至是矛盾的。但實際上,它們是互相圓容的。事實上,我們感受到照顧,才能保持強大和獨立的力量。當然,當我們總是司機的時候,我們有時也會渴望做一個乘客。這難道不行嗎?

從某種角度來說,獨立是不存在的。沒有人可以完全獨立。人是社會性的,我們在與他人的協作中走向成熟,在相互依賴中會生活得更好。(原文刪減自Why the Strongest Women Are the Most Exhausted刊登在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南希.科利爾 (Nancy Colier)是一名心理治療師、跨信仰牧師、公共演說家,同時也是即將出版的《Can’t Stop Thinking》(2021)與《The Power of Off: The Mindful Way to Stay Sane in a Virtual World》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