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是敵是友?彭斯強硬 賀錦麗避談

美國2020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在猶他大學舉行,現任副總統彭斯對決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圖)。 ( Alex Wong/Getty Images)
美國2020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在猶他大學舉行,現任副總統彭斯對決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圖)。 ( 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美東時間週三(10月7日)晚間9時,美國2020年副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在猶他州鹽湖城的猶他大學舉行,現任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與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Kamala Devi Harris)就疫情、中國問題、大法官提名、經濟等議題展開交鋒。關於對中政策,彭斯表示,川普政府將繼續對中共強硬,賀錦麗則迴避此議題。

69歲的白宮資深記者裴基(Susan Page)擔任這場副總統辯論的主持人,她是《今日美國》的華盛頓分社社長,曾報導11屆總統大選。

兩黨對中政策成關注焦點

由於中共隱瞞疫情,導致全球3,500多萬人染疫、經濟陷入大衰退,主持人向兩位候選人提問,美國的外交政策會將中共視為夥伴還是敵人?

彭斯首先表示,中共要為疫情負責,它是罪魁禍首、始作俑者。美國總統川普對此非常不滿,他已經非常明確地表達了這一點。中共和世衛組織(WHO)對美國耍花樣,他們沒有同意讓美國的人員到中國去,獲取當地的病毒訊息。

他強調,非常幸運的是,川普從他執政開始,就對中共無比強硬,願意為美國人站出來和中共對抗,但「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拜登一直是中國共產黨的啦啦隊長」。特別是疫情初期,川普禁止了來自中國的航班來美,美國人應該有權利知道,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當時反對川普「禁止中國航班來美」的命令,說那是仇外。

彭斯說,「川普總統是力排眾議,對中國(中共)無比強硬。川普會繼續對中國(中共)強硬。我們希望兩國改善關係,同時保證雙邊平衡,讓中國(中共)為他們對美國所做的事情負起責任。」

賀錦麗迴避了拜登若當選,將如何定位跟中共關係的問題,然後轉移話題說,川普政府反對中共,但也讓美國失去了在世界上應有的一席之地。她說,「美國盟友的領導人對習近平的尊重,甚於對川普的尊重。」

主持人追問,對於美國與中共的關係,民主黨的政策是什麼?賀錦麗回答,「美國的外交政策聽起來很複雜,其實就是關係的培養。即使是在私人關係中也要對朋友信守承諾、保持忠誠,要照顧盟國。」

賀錦麗還說,「川普背叛了美國的朋友,擁抱世界上的專制政權,比如俄羅斯。」

防疫問題 兩候選人針鋒相對

針對疫情問題,賀錦麗率先向川普政府開火,她表示疫情導致21萬美國人死亡、造成美國人失業。她指控川普政府未能在1月28日公開疫情,直到3月才公開。她還指責川普政府至今沒有對抗疫情的計畫。她還說,她和拜登將為美國人提供免費病毒測試。

彭斯則說,川普從疫情第一天發生開始,就把美國人放在首位,在美國確認感染人數不到5人時,川普就禁止中國人入境,但拜登當時不同意旅行禁令。

彭斯還說,川普政府進行全國動員,挽救了大量生命。他還提到,美國在2月開始研發疫苗和藥物,在川普領導下有關部門迅速行動,為各地提供了很多醫療用品。彭斯還批評說,拜登現在就是在抄襲川普的做法。

兩人對疫苗的立場迥異

在彭斯和賀錦麗就疫情應對方面進行激辯後,雙方把話題轉向中共病毒疫苗。

對於是否接種疫苗,賀錦麗表示,如果公共衛生專業人員、醫師告訴大家,應該注射疫苗,那麼她絕對是第一位接受疫苗的人;「但如果是川普說我們應該接受疫苗,我可不接受」。

彭斯批評,賀錦麗在玩弄政治,破壞美國人對疫苗的信心。他說,對比2009年民主黨政府應對豬瘟不力,當時的官員說「謝天謝地,豬瘟自己走過去了」。他還說,在川普接手政府前,歐巴馬、拜登政府把醫療儲備庫存弄得空空如也。

駐中記者:彭斯一罵中共就斷訊

駐北京的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記者萬德山(Nathan VanderKlippe)發現,在彭斯批評中共應該為疫情負責時,中國的轉播畫面突然中斷,然後到賀錦麗講話時信號又「恢復」了。

CNN評論說,中共監控和審查國際媒體的即時轉播,只要外媒播出被中共視為敏感話題的內容,如人權迫害、香港問題,就會立刻遭「封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