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華沙戰役100年後的意識形態威脅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起)8月15日與波蘭總統杜達、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在華沙簽署《美波加強防禦合作協定》。(JANEK SKARZY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起)8月15日與波蘭總統杜達、波蘭國防部長布拉查克,在華沙簽署《美波加強防禦合作協定》。(JANEK SKARZYNSKI/AFP via Getty Images)

⊙Stefan Tompson/文、博凡/編譯
1920年8月15日,也就是距今100年前,華沙近郊發生一場20世紀最重要卻常被遺忘的戰役。這場「華沙戰役」中,波蘭陸軍成功擊敗來犯的蘇聯紅軍,將布爾什維克勢力擋在門外。

波蘭的勝利讓列寧放棄在蘇聯外繼續散布共產主義,轉而鞏固其國內政局。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15日亦參訪波蘭,出席華沙戰役百周年紀念,不只和波蘭政要會晤,也來向100年前抵抗共產勢力的士兵致敬。

這次參訪討論的重要議題包含5G建設、防止中俄聯手,以及最重要的,討論將駐德美軍部隊重新部署在波蘭的相關事宜。在川普政府與波蘭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Law and Justice, PiS)聯手下,美波關係有大幅進展,2017年川普還親臨在華沙舉辦的「三海倡議」(Three Seas Initiative)峰會。

三海倡議是當今地緣政治最重要的計畫之一,12個中歐與東歐國家組成聯盟,聚焦能源、基礎建設與網路安全等議題。此倡議可說是美國外交政策的基石,蓬佩奧此行又再次承諾將投入10億美元在三海倡議基金,幫助此組織對抗中國(中共)的不透明借貸行為。

三海倡議成員國渴望擺脫對俄國的能源依賴,轉而向美國購買液化天然氣。

在華沙期間,蓬佩奧除了鞏固美波關係,更參加華沙戰役百年的紀念活動。順帶一提,美國人在這場戰役中也出了一份力,當時許多美國志工參與幫助波蘭對抗蘇聯。最著名的即是編劇庫柏(Merian C. Cooper),他創建了一隻波蘭空軍小隊(Polish Kosciuszko Squadron)。其後他在影視界出頭,1993年產出了經典電影《金剛》。

當今美國與波蘭聯盟的重要性是前所未有的,尤其當歐洲西面受敵時,保守派的連線能讓我們挺身面對危機。

諷刺的是,這種意識形態的威脅不是直接從東面而來,卻是在美國本土日漸滋長的意識形態,近期在西雅圖與波特蘭等地的暴動即是如此。值得一提的是,它得到我們在遠東的政治敵手所進行的暴力行動所支持。

波蘭文化部長葛林斯基(Piotr Glinski)近日就指出:「西方文明曾殞落過一次……羅馬帝國覆滅的原因不只是蠻族入侵,還因為她失去了自信。」

也許當今的西歐諸國應該向東看看波蘭,從中汲取靈感,了解如何對抗危險的意識形態。

──本文「The Battle of Warsaw, a Hundred Years On」原載於《大紀元時報》英文版,作者湯普森(Stefan Tompson)為影片部落格創作者及製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