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急拉內需?南水北調千億國企成立

【記者李實/綜合報導】在中共高層不斷強調要加強經濟「內循環」、拉動內需的背景之下,陸媒日前披露,頗受外界詬病的南水北調工程又有新動作。

據中共官媒報導,9月28日,官方註冊成立了中國南水北調集團有限公司。該公司註冊資本高達1,500億元(人民幣,下同),由國務院100%控股,法人代表為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公室副主任、水利部副部長蔣旭光,經營範圍包含調水工程的開發與營運、水汙染治理、計畫投資、電力生產等。

按照此前的說法,南水北調集團公司將由國務院國資委管理,屬於央企(如中國石化集團等),但目前的企業註冊資訊顯示,該公司由國務院出資,是國務院直屬企業(如中國國家鐵路集團)。

2019年12月,中共官方高調發布了南水北調東、中線一期工程建成後的運行情況,並稱將展開南水北調的後續工程。當時,蔣旭光宣稱,南水北調工程5年累計調水量為299.5億立方公尺。但外界發現,按照南水北調的工程規劃,這一數字只達到既定目標的1/3,遠不及格。

中國著名水利專家王維洛曾指出,南水北調存在水源不足、水汙染嚴重、違反可持續發展原則等重大問題,是個失敗工程。為了解決諸多問題,於是就有了南水北調後續工程,也就是「擦屁股」工程。

王維洛估算,這一後續工程需要資金可能高達1兆元,最終都要由老百姓買單。而對於中共權貴來說,他們只關心投資獲利、拉動GDP增長,打造所謂樣板工程。

近年來,美中關係不斷惡化,尤其是中共因為掩蓋疫情在國際上越發孤立,對外出口等嚴重下滑。無奈之下,中共當局開始強調所謂經濟上要以「國內大循環為主」,「自力更生」。

美國之音曾分析報導,中國國富民窮,當局只能大舉投資傳統的「鐵公基」(指鐵路、公路和基建)工程,試圖拉動經濟,但中國經濟模式的先天缺陷,再加上改革已死的事實,真正的居民消費帶動的內循環很難形成。

10月10日,新浪網在報導南水北調集團公司成立時,也明確提及「中國正面臨經濟下行壓力,需要拉動投資和增加就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