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共機頻擾臺 游錫堃:臺灣不畏不懼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軍機近期不斷擾臺。據國防部日前統計,至今對共機的監偵攔截所耗費的成本至少超過255億元。立法院長游錫堃11日談到共機擾臺議題,他認為,中共今年主動挑起戰事的機會不高,主因是中共在南海主權議題上讓步,且全世界對於中共戰狼外交等行為都感到很生氣,臺灣在此時更應該不畏不懼。

游錫堃11日出席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感恩餐會並接受媒體採訪。他說,中國(共)最近對臺灣很凶,派出機艦繞臺,還經常跨越臺海中線,甚至接近西南空域,次數非常頻繁。他說,他們雖然表現非常積極、凶悍,但除非擦槍走火,否則中共今年主動挑起戰事的機會不高。

游錫堃認為,主要是中共在南海主權議題上已讓步,而最近中共的行為已有收斂與示弱。他說,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特別提到南海諸島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這就是退縮的表現,讓南海緊張情勢大幅減低。隨後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也在專訪中表示,中美兩國對話大門始終敞開。

游錫堃說,王毅的態度之所以大幅退縮,是因為7月23日美國曾呼籲全世界跟中國人,共同改變中國。由於美國已擺出強勢,所以使得王毅讓步。

他說,現在南海緊張情勢已經降低,而且全世界民主國家對於中共的戰狼外交、一帶一路等行為都感到很生氣,臺灣不應該害怕中共的聲色俱厲,還是要不畏不懼、自立自強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