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劍指中共 歐盟全面啟動審查外資新機制

歐盟從10月11日開始全面運作外國直接投資(FDI)審查機制。圖為歐洲議會。(Thomas Niedermueller/Getty Images)
歐盟從10月11日開始全面運作外國直接投資(FDI)審查機制。圖為歐洲議會。(Thomas Niedermueller/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歐盟從10月11日開始全面運作外國直接投資(FDI)審查機制,旨在保護歐盟國家的關鍵領域安全和歐盟整體安全。

分析認為,這一審查機制主要針對中國大陸企業通過投資歐洲獲取關鍵技術的行為,尤其是有中共政府背景的企業,這也是歐盟國家長期以來擔憂的問題。

10月9日,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網站發布新聞稿表示,歐盟此一針對外國直接投資的新審查機制,於2019年3月通過,今年10月11日正式啟動。

該審查機制的內容包括:歐盟成員國通報其國內現有的投資審查機制;在歐盟及其成員國內建立正式的聯絡點和安全渠道,以確保成員國能夠對資訊進行交流和分析;歐盟及其成員國制定相關規則,以能夠快速應對有關外國直接投資的重要事項,並發表意見。

歐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杜姆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表示,歐盟將持續對外資保持開放,但這種開放不是毫無限制的;因應當今的經濟挑戰,為保護歐洲國家關鍵領域資產安全和地區整體安全,歐盟及其成員國有必要緊密合作。

杜姆布羅夫斯基斯說,「如果歐盟想要獲得開放性的戰略自主,就有必要在投資審查方面進行有效合作。」

在上述審查新規正式啟動之時,一些歐盟成員國也正在修改本國的投資審查機制,或者通過新的審查機制。

法新社的報導表示,一直以來,歐盟國家擔心外國企業,尤其是中國企業通過收購歐洲企業獲得關鍵技術,然後再以不公平的低廉價格向歐盟國家出售商品和服務,歐盟國家一直呼籲針對戰略領域的外國投資進行立法。

比如,大陸的「美的」公司2016年以46億歐元收購了德國機床製造商庫卡(Kuka),以此獲得了「德國製造」的技術轉讓,而當時柏林和布魯塞爾都對此無能為力。

報導表示,根據新的審查機制,當一項外國投資對一個以上成員國的安全和公共秩序構成威脅時,或者當一項外國投資損害了某個項目或計畫時,歐盟委員會有權發表意見。

這一機制可以回應歐盟國家對敏感領域外國投資的擔憂,比如華為的投資。新機制的管轄範圍包括人工智慧、機器人、奈米科技和電信等技術。

多年以來,中國大陸企業大規模在歐洲進行投資,其中很多投資背後都有中共政府背景。近日荷蘭顧問公司Datenna BV的一項研究發現,在2010年至今的10年間,大約有650件中國大陸對歐洲的投資案,其中大約40%的背後涉及中共國企或中共政府控制的企業。

美國諮詢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的研究發現,在中國對歐盟的1,880億美元直接投資中,有大約56%的投資來自中共國企。

在一個多月後的11月16日,歐盟成員國首腦將在柏林舉行峰會,峰會主題是探討對中共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