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索同具戰略地位 蔡英文盼兩國合作發揮優勢

總統蔡英文(右)12日接見索馬利蘭共和國駐臺代表穆姆德(左)。(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12日接見索馬利蘭共和國駐臺代表穆姆德(左)。(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2日接見索馬利蘭共和國駐臺代表穆姆德,蔡英文表示,同索馬利蘭在非洲擁有重要戰略地位,臺灣在印太地區也有重要地緣戰略地位,兩國合作將可讓彼此優勢有著更多發展。穆姆德(Mohamed Omar Hagi Mohamoud)回應,兩國是擁有深具戰略意義的夥伴關係,會持續打造成功與和平民主形象。

中華民國與索馬利蘭今年2月議定互設具官方性質的代表處,這也是自民進黨政府上任,臺灣在中共「挖角」攻勢下失去多個外交邦交國之後,首次設立新的官方代表處。

對此,蔡英文表示,今年臺灣和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為兩國關係開啟了新篇章,而且在國慶大典上,也是第一次有索馬利蘭駐臺代表的參與。她要代表臺灣人民,感謝索馬利蘭對臺灣的支持,也非常歡迎穆姆德代表來臺出任首任代表。

蔡英文說,很多媒體報導用「臺灣的新朋友」來稱呼索馬利蘭,她認為新朋友之間,最重要的就是要交流。穆姆德代表從8月來臺履新後,不論是參與經貿研討會,或是到校園演講,透過各種形式的互動,都讓臺灣人民更加認識索馬利蘭,也讓我們官方和民間一起發掘更多兩國合作的機會。

她表示,「非洲之角」一詞顯示索馬利蘭的重要戰略地位。臺灣在印太地區也具有重要的地緣戰略地位,相信透過兩國的密切合作,彼此的優勢可以更加發揮,也能有更多元的發展。

穆姆德致詞時則說,他來到臺灣之後,就一直受到溫暖的歡迎,不僅是來自於政府機構,也包含臺灣人民的友善與好客,此次前來與蔡總統會面,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夠加深兩國之間的官方關係與特殊情誼,並希望進一步強化雙邊合作關係。

他認為,此次會面展現了雙方的相互尊重與理解,同時也強化了彼此之間長久堅實的友誼,連結了臺灣與索馬利蘭這兩個偉大、自由且民主的國家。

穆姆德代表表示,在過去30年間,索馬利蘭已經展現出作為民主燈塔的成果,致力於引領民主與和平發展,持續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希望未來臺灣與索馬利蘭能持續促進彼此在經濟貿易、社會發展及反制海盜行動等領域的合作,讓兩國之間的關係欣欣向榮。

穆姆德強調,臺灣與索馬利蘭擁有長久且深具戰略意義的夥伴關係,也都曾挺過國際孤立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此外,兩國不僅持續為促進世界的公正、和平與平等做出貢獻,也成功將國家打造為和平、民主、自由且創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