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獨家】揭祕大陸敢言網路大V凋零過程

近年來,中共嚴控網路言論,並大力打擊這些網路名人。《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泄露了中國的敢言網路大V凋零的過程。圖為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Getty Images)
近年來,中共嚴控網路言論,並大力打擊這些網路名人。《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泄露了中國的敢言網路大V凋零的過程。圖為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Getty Images)

【記者古清兒/報導】「大V」是指微博認證的有知名度的名人,「粉絲」超過50萬人則稱為網路大V,他們一度對網路上的言論和話題有相對較大的影響力。但近年來被中共大力打擊之下漸漸凋零。《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泄露了他們凋零的過程。

任志強質疑「黨媒姓黨」 中共展開排查

今年9月22日,現年69歲的北京華遠集團前董事長任志強以「貪污、受賄、挪用公款、濫用職權」等罪遭判刑18年。外界普遍認為任志強是因言獲罪。任志強綽號「任大炮」,是中共紅二代、微博大V。

2016年2月19日,任志強曾批評中共官媒姓黨,遭到「文革式」的圍攻。近日,《大紀元》獲得的洛陽市網信辦2016年8月9日的《關於網絡「大V」質疑「黨媒姓黨」等政治性有害言論排查情況的報告》顯示,針對任志強批評中共「黨媒姓黨」的行為,中共內部在2016年對各地的網路大V展開了排查。

河南省宣傳部下發了《關於組織排查網絡「大V」質疑「黨媒姓黨」等問題的通知》。報告稱,2014年以前,該市網路大V的活動較為頻繁,政治性言論時有出現。2014年,該市網信辦、公安局開始專項整治活動,以「敲詐勒索」等罪對網民張文豪(網名「奇石頑童」)、趙志輝(網名「風雪夜歸狼」)等知名網路大V進行處理。

該市網信辦專門制定了打壓網路大V的措施,還確立了重點監測名單,每日值班人員人工排查相關網上帳號,發現敏感言論馬上處理。同時該市網信辦通過QQ群、微信群等即時通訊平臺,與市公安局、市國安局等保持24小時聯絡,監測發布政治性言論的網民。

報告稱,時至2016年8月,該市網路「大V」活躍度持續降低,未發現針對「黨媒姓黨」發布的「負面偏激言論」。

敢言網路大V逐漸消失

到目前為止,大批敢言網路大V遭中共打壓。如在新浪擁有1,200多萬粉絲的微博大V薛蠻子於2013年8月因「涉嫌嫖娼」被拘留;2014年7月,網路名人「邊民」(本名董如彬)以非法經營罪、尋釁滋事罪被判刑6年半;2014年4月17日網路名人秦火火(本名秦志暉)以「誹謗罪、尋釁滋事罪」被判刑3年。去年中共「十一」前,北大自由派法學教授賀衛方個人微信帳號於9月26日被永久封號。經過幾輪打壓後,擁有幾十萬以上粉絲量的敢言大V數量已大幅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