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教練觀點】虛假世界裡,最真實的自己

人的連結交流,看起來緊密頻繁,其實猶如鏡花水月一般,華而不實、層層包覆。在這虛假的世界裡,我們更需要一個,真實的自己。然而,「他」還在嗎?(123RF)
人的連結交流,看起來緊密頻繁,其實猶如鏡花水月一般,華而不實、層層包覆。在這虛假的世界裡,我們更需要一個,真實的自己。然而,「他」還在嗎?(123RF)

文/吳政峰(職涯青創顧問師)
在網路世界崛起之後,真實世界的功能已愈漸削弱。於是乎,閱讀可以線上、交友可以線上、學習可以線上、娛樂可以線上、工作可以線上、買賣可以線上,就連祭祖掃墓也可以丟到線上。如今,人的連結交流,看起來緊密頻繁,其實猶如鏡花水月一般,華而不實、層層包覆。連上了線,人們生龍活虎;登出了線,人們疏離虛無。

坦白說,人與人的互動,其實相當有趣。在每次與人的交流當中,你總會從中摸索,在嘗試錯誤裡,找到一種適合自己的和諧。只不過一樣米養百樣人,每個人都有一種性格,都有自己所屬的相投氣味。有的人適合你,有的人卻不適合。然這沒有必然,也沒有對錯。這一切的一切,也只有融不融洽、適不適合罷了。

在人的一生當中,會有很多人從你的生命中走來,也會很多人從你生命中走去。所以,你不必執著什麼,也不必掛念什麼。只因,彼此都是彼此的過客。再者,亦有很多人,壓根沒潛入你的生命歷程裡,但,你仍活得好好的,而對方也是。

在此,筆者想傳達的是,在這一切都講求快速傳播、按讚留言、訂閱分享與線上交流的年代,你最需要的,並不是那一層層持續堆疊的膚淺表象,而是去找到一位懂你的人、懂你內在「奔騰」的人。這個人,他會壓制你的虛假,並接近你的真實。你們會在心靈的層次上進行交流,你懂他,而他也懂你。那麼,去刪掉那些虛假的連結吧。到了最後,你所需要的,其實只有你自己,以及那些與你內在磁場接近的「其他自己」。

朋友少,沒什麼不好,因為,你常和自己對話。也因為這世界,已讓我們愈來愈虛假。你該多花點時間,跟自己的內在相處,去問他好不好、快不快樂、還需要什麼。也或許,在這虛假的世界裡,我們更需要一個,真實的自己。然而,「他」還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