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落雨小幫手App上線 下雨前半小時告訴你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13日表示,「落雨小幫手」可顯示所在位置大約半徑10公里範圍內,從過去20分鐘到未來1小時的降雨趨勢。(科技部提供)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13日表示,「落雨小幫手」可顯示所在位置大約半徑10公里範圍內,從過去20分鐘到未來1小時的降雨趨勢。(科技部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科技部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13日舉行「善用創新科技強化情資整合」記者會,發表研究成果手機應用程式(APP)「落雨小幫手」,利用「福衛七號」提供的大氣資料,民眾所在地區若於30分鐘內會下雨,透過手機就能即時收到推播通知。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13日表示,「落雨小幫手」可顯示所在位置大約半徑10公里範圍內,從過去20分鐘到未來1小時的降雨趨勢。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13日表示,「落雨小幫手」可顯示所在位置大約半徑10公里範圍內,從過去20分鐘到未來1小時的降雨趨勢。(科技部提供)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表示,「落雨小幫手」主要使用「福衛七號」搜集的大氣資料、中央氣象局11座氣象與防災雷達資訊,並結合中央大學與台灣大學所研發的60分鐘極短期雨量預報技術。民眾可得知所在位置大約半徑10公里範圍內,從過去20分鐘到未來1小時的降雨趨勢;如果家庭主婦要曬棉被,就可預先得知是否會下雨。

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氣象組組長于宜強表示,「福衛七號」自今年3月起,每天提供4千筆大氣資料,根據國際文獻指出,可以提高氣象預報準確度6到10%;而團隊也在今年梅雨季、颱風季節進行測試,預報精準度評估可以提升約10%。

不過,于宜強指出,目前釋出的資料僅為氣象圖層,可以讓民眾對照所在地區的降雨量多寡;如果使用者所在位置在未來的30分鐘內會下雨,「落雨小幫手」也會推播通知「快下雨了」的訊息,讓民眾可以提前準備,但目前還無法提供雨會下多大的細部資訊。

此外,科技部未配合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結合環保署、交通部、經濟部及內政部,共同執行「建構民生公共物聯網」,提升運用科技發展與臺灣資通訊基礎,以強化防災韌性。災防科技中心也建置「災害情資網」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官方帳號」,讓民眾透過不同管道,即時掌握災害情資,甚至能透過攝影機看到現場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