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獨家】懼疫情再爆發 中共擬祭數位監控

圖為中國的防疫人員。(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圖為中國的防疫人員。(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報導】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近日,《大紀元》獲得的中共內部文件,洩露了當局預測今年秋冬季疫情爆發的四種情形,若秋冬季疫情嚴重,中共打算動用大數據等技術管控等措施。有評論員認為,這代表中共仍有一種恐慌心理。

《大紀元》近日獲得8月27日海南省下發的「關於印發《海南省應對秋冬季新冠肺炎(中共肺炎)疫情應急預案》的通知」,此通知顯示為「此件不公開」。

秋冬季疫情或成高流行態勢

該預案研判,當前疫情總體仍處於大流行早期階段。預計2020年秋冬季全球疫情將呈高流行態勢,嚴重流行態勢預計將持續較長時間。

該預案預測,中國秋冬季疫情可能出現四種情景。情景一和情景二是疫情較為溫和的預測。情景三和情景四,疫情相對較嚴重。

在文件中,情景三被定義為:3個及以上市縣發生零星確診病例或無症狀感染者,或任一市縣發生本地聚集性疫情,即部分市縣發生社區傳播,並構成全省擴散蔓延風險。

中共海南當局認為,這種情況可能出現的前提條件有四個:(1)放寬口岸管控措施;(2)國內其他省分發生大範圍社區傳播。(3)通過冷鏈食品等物品或環境汙染引起的本地疫情,且未及時發現。(4)情景二防控目標未實現,散發病例引起聚集性或聚集性疫情。

情景四則被定義為:發生全省較大範圍疫情傳播,即較多市縣發生持續性社區傳播,全省擴散蔓延局面基本形成。

海南當局認為,這種情況可能出現的前提條件是:(1)情景三防控目標未實現,疫情迅速向各地蔓延。(2)全面放開嚴格的入境管制,不限制和隔離管理入境人員。

預案中也提到應對措施。如在情景三之下,中共將利用大數據開展重點人員管控,實行區域封鎖;加強醫院感染控制;可從大學、科研單位調配學生等方式建立疾控應急後備隊,從轄區內單位抽調人員、動員志願者等方式組建社區應急後備隊等10條措施。

如發生情景四,中共除了利用大數據等技術管控,還會有如建立方艙醫院收治輕症患者;宣傳教育;視疫情發展等情況,向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請求支援等。

此外,海南省衛健委應急辦在9月21日還下發了有關「開展2020年秋冬季疫情轉運演練的通知」。

評論:有例子證明待在家也會染疫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現在世界上,包括中國已出現了一些例子,就是有人什麼都沒做,只是待在家裡,最終卻染疫了。有評論認為,這次的疫情,病毒「長了眼睛」,與中共關係密切的國家,疫情都很嚴重。

李林一認為,中共的所謂「應急預案」,是基於人類對於病毒的現有的了解之上。這種預案是否真的有效,現在難說,但是這確實反映了,在中共嚴厲防疫措施之下,中共仍有的一種恐慌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