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宰雞肉泡漂白水存食安疑慮  防檢局:氯殘留符合標準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近日有媒體直擊屠宰場,報導家禽批發市場電宰雞隻後,將雞隻浸泡在漂白水裡面長達半小時,恐存食安疑慮,對此,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徐榮彬13日表示,國內目前在屠宰場雖尚未明訂含氯消毒劑使用之規範,但為有效降低屠宰場微生物汙染,多數會使用含氯消毒劑於冷水槽,但「氯」的殘留量都在1ppm以內,對人體健康無大礙。

徐榮彬表示,屠宰場在屠宰作業流程中,難免會受到畜禽體表面、腸道中常在的食媒性微生物,像是沙門氏桿菌、彎曲菌及李斯特菌的汙染,而造成生鮮肉品保鮮期限縮短及影響食肉安全,考量效果後,多數屠宰場會使用含氯消毒劑於冷水槽,作為屠宰作業流程維持低汙染程度之重要手段。

徐榮彬指出,目前國內雖在屠宰場內,尚未明訂含氯消毒劑使用之規範,但為有效降低屠宰場微生物汙染,防檢局也參照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署(USDA/FSIS)使用規範,在屠宰場於屠體冷卻作業中使用含20-50ppm的含氯消毒劑浸泡屠體,並注意添加濃度、屠體浸泡時間,浸泡過後會再次以清水充分沖洗後始得運出屠宰場,後續的肉品分切及加工的殘留標準,也需符合衛生福利部「食品用洗潔劑衛生標準」之規範。

另外,防檢局已委託財團法人農科院進行含氯消毒劑於家禽屠體之殘留檢測,檢測結果皆符合「自來水水質標準」及「飲用水水質標準」所訂容許範圍,清洗過後的屠體氯殘留量低於1ppm以下,民眾在購買雞肉回家後,進一步清洗肉品,殘留數值還會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