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禮納里永久屋違建 屏縣府:公安考量將拆除

禮納里永久屋部落族人至屏東縣政府陳情,縣府原民處表示,2棟超大違建,考量公安仍將執行拆除。(屏東縣政府提供)
禮納里永久屋部落族人至屏東縣政府陳情,縣府原民處表示,2棟超大違建,考量公安仍將執行拆除。(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針對禮納里永久屋山坡地上的兩棟超大違建,在違建戶未實現自行拆除的承諾後,屏東縣政府訂10月15日、16日拆除,此舉引發擔任霧台鄉民代表的屋主李金龍不滿,策動族人聲援。屏東縣政府13日表示,考量公安將執行拆除。

該違建物位於山坡地的公有土地上,緊鄰住屋、密閉且量體過大,用做商業使用,為了維護公共安全,屏東縣政府決定強制拆除,同時屏縣府也強調,身為公眾人物的民意代表不要為個人利益做出違法行為,希望族人不要被恐嚇性的不實傳言蒙蔽。

屏縣府原住民處表示,禮納里部落是莫拉克風災後,由民間非營利組織運用各界善款所興建的永久屋基地,住民來自霧台鄉好茶村、三地門鄉大社村及瑪家鄉瑪家村等3鄉3村,共入住483戶。

當年依戶內人口分配的永久屋,部分住戶因人口增加,出現空間不足的情形,屏縣府正逐步協助解決,第一步是修訂自治條例,讓永久屋基地的剩餘土地可供家戶人口增加者提出申請,自費興建,已獲縣議會支持通過。

另外,研擬該變更永久屋基地開發計畫,重新檢視,朝向提高建蔽率與容積率,待計畫完成後就會向中央爭取同意,解決住戶自住空間不足的問題。

原民處長顏成仁表示,縣府與中央都有聽到永久屋部落的心聲,已經逐步在處理,但超大型違建仍然必須處理。這次預定拆除的兩棟違建,位於禮納里永久屋山坡地的公有土地上,是緊鄰住屋興建的3層樓鋼構建築,密閉且量體過大,其中李金龍的建築又有對外營業的商業行為,明顯危害公共安全。

這兩戶超大型違建,於108年4月18日由鄉公所查報,按行政程序於108年9月30日通知違建者於一個月內補辦建照,因逾期未補照,於108年11月5日及12月9日寄送拆除通知,且於今年5月28日、6月17日再次送達拆除通知。

顏成仁說,當時李金龍等兩位違建戶陳情,並簽署「違章建物自行拆除切結書」,承諾於8月31日前自行完成全部拆除,但卻沒有履行承諾,屏縣府訂於10月15、16兩日將前往強制拆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