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暫定古蹟被撤 臺中美軍招待所動向惹議

為保留歷史記憶,環保團體與美國老兵曾多次陳情,希望保留劃定為市定古蹟或歷史建築,但「暫定古蹟」身分於2020年1月仍被取消。(記者黃玉燕/攝影)
為保留歷史記憶,環保團體與美國老兵曾多次陳情,希望保留劃定為市定古蹟或歷史建築,但「暫定古蹟」身分於2020年1月仍被取消。(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西區聯勤招待所何去何從?市議員黃守達質疑,聯勤招待所暫定古蹟身份解除後,現址原規劃要作「非營利組織及志工中心」,但到目前為止,仍然未見社會局有具體規劃與期程,「志工中心到底還有沒有要做?」

台中市西區美村路的聯勤招待所建於1962年,早期是美軍俱樂部,後來美軍移交國防部軍備局,曾委外經營飯店;前總統馬英九參選總統全台long stay時也曾下榻。2006年飯店停業後閒置至今,是台中市民的回憶,也記錄冷戰時期美軍駐台的軌跡。

為保留歷史記憶,環保團體曾多次陳情,希望保留劃定為市定古蹟或歷史建築,但「暫定古蹟」身分於2020年1月仍被取消。前市府林佳龍團隊上任後,則擬規劃為「非營利組織志工中心」。

市議員黃守達質疑,台中聯勤招待所改建志工中心,到底還有沒有要做?市議員黃守達質疑,台中聯勤招待所改建志工中心,到底還有沒有要做?(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議會14日民政業務質詢,議員黃守達質疑,自2015年開始,「非營利組織及志工中心」相關規劃與設計就一改再改,但至少都還有具體的規模與預算,但自暫定古蹟身份解除後,社會局就沒再給出任何具體規劃。

黃守達指出,志工中心從2015年開始規劃,2017年前社會局長呂建德提出地上10樓地下3樓的建設,2018年李允傑局長修正為地上9樓地下3樓。之後從文資審議結果出爐,社會局就沒有任何進度,也傳出要大幅縮減規模的消息。

社會局於施政計畫提及「110年目標於年底前完成志工中心的工程發包作業」,但是市政府整部預算書卻沒有任何預算規劃。

黃守達質疑,根據社會局長彭懷真的答詢,目前有地上10樓、9樓、7樓等版本,會採用哪個版本都還說不出來;原本4000坪也可能減少到1800坪,做什麼也不清楚!這樣志工中心還有功能嗎,會不會最終淪為「里活動中心」?

他要求社會局,在閒置時期可引入社區、團體、機構力量舉辦活動,發揮聯勤招待所的區位優勢與歷史特色,擺脫如今的荒煙蔓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