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時中:不會允許中國製疫苗進口

針對台灣東洋近日獲得德國BNT的中共肺炎疫苗代理權,遭爆存在中資疑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臺灣目前沒有開放中國製造的血液製劑進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針對台灣東洋近日獲得德國BNT的中共肺炎疫苗代理權,遭爆存在中資疑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臺灣目前沒有開放中國製造的血液製劑進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灣東洋近日獲得德國BNT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代理權,卻在社群媒體上遭爆存在中資疑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4日表示,已經提醒東洋,必須釐清和德國母公司、中國企業間的關係,到目前為止,臺灣沒有開放中國製造的疫苗、血清相關製劑等產品進口,而指揮中心也將投入協助疫苗進口後的冷鏈物流技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談到台灣東洋進口中共肺炎疫苗的問題,陳時中表示,針對中資、疫苗生產地的內容,都會列入台灣東洋與該公司的商業談判範圍,衛福部也已經提醒台灣東洋,目前生物血液製劑都不能從中國進口,談判完成後,將進入專業審查階段,所有疫苗在進口前,仍需經由食藥署(FDA)的審視、認證後才能進口。

至於疫苗進口後,後續的冷鏈物流技術部分,陳時中表示,經費將會從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的防治經費來進行,由行政院邀集相關單位研議討論可行辦法,評估建置或租用倉儲何者效益較高,預估最快本週就會有初步方案。

另外,針對疫苗將採取「重複投資」的策略,陳時中表示,因為疫苗不見得都會成功,時序也很難掌握,快速取得也不一定要快速施打,還是要依據國內疫情狀況做動態調整,如何確保有疫苗後,又不造成過多浪費,這將成為指揮中心判斷的一大挑戰。

斯里蘭卡移出短期商務客國家名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表示,斯里蘭卡疫情升溫,即日起將斯里蘭卡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移除,另柬埔寨則有存在隱性感染源可能性,也自即日起調整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斯里蘭卡疫情延燒,其中當地服裝工廠群聚累計近1,400例確診,已出現次波感染者造成的職場群聚感染,研判具社區擴散風險,故即日起,將斯里蘭卡自中低感染風險國家移除。

另柬埔寨近期雖僅有零星境外移入病例,但馬來西亞日前報告1例自柬埔寨移入病例,研判該國社區可能具隱性感染源,因此即日起,將柬埔寨調整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