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作文學堂】忙與閒

「真正的幸福」並不難求,只要能在「忙中有閒,閒中有忙」,便是一個極充實、美滿的人生了。(123RF)
「真正的幸福」並不難求,只要能在「忙中有閒,閒中有忙」,便是一個極充實、美滿的人生了。(123RF)

文/林信有
忙與閒,兩種迥然不同的動作,但世上的事物,往往沒有一定的標準。忙的時候,未必不閒;而閒的時候,也未必不忙。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用多元的角度,去看待多元的事物,端看你如何去為它定義。

在《菜根譚》一書中:「人生太閒,則別念竊生;太忙,則真性不現。故居不可抱身之憂,亦不可耽風月之趣。」由此可知,過於閒暇,鎮日無所事事,容易滋生惡習。過於忙碌,反倒成了汪洋中的小舟,沒有目標。因此,我們必須在「忙」與「閒」中,取得一個平衡點,這樣的人生才能充實美好!

忙碌是什麼呢?在我認為,它至少包含有健康、積極、快樂、負責四種意義,而且為將來的成功埋下了伏筆。當你忙碌時,必無旁騖於你喜愛的事物之中,便是健康;當你忙碌時,有一股力量驅動著你向前,想要把事物做得臻於完美,便是積極;當你忙碌時,全心全力投入在你喜歡的工作中,將有一股難以言喻的成就感,那便是快樂。樂聖貝多芬不也說過:「消除苦悶和煩惱的方法,就是將自己沉浸於工作之中,同時也得到相當的樂趣。」你忙碌時,不管為何忙碌,不都是忠於本位嗎?這樣便是負責。

在這個工商社會中,每個人過得好像都是忙碌的生活,一天24小時,除了睡覺之外,都塞得滿滿的,因此,「得閒」反而是一種罕見的福分了。但在現實生活中,能有如此閒靜恬淡情致的人,卻是少之又少,這些人不能體會生活的點點滴滴,無法領會人生的樂趣,鎮日處於忙碌的夢魘下,現代人,你真的不能有一點「屬於」自己的時間嗎?

記得前陣子,嚮往著老子的學說,喜愛他的生活方式,其中最喜歡他所說的「虛靜」和「無為」,「虛」有點像是不無固執,了無牽掛的意思,讓自己像是一朵虛無縹渺的彩雲;像是一隻自由的飛鳥,靜看天宇間的變化,可以清澈地對應人生的美好。

張潮曾經說過:「閒則能讀書,閒則能遊名勝,閒則能交益友,閒則能著書。」的確,只要我們能利用閒暇,就能從事許多有意義的活動,例如:美國大文豪-亨利.大衛.梭羅,他若不在華爾騰湖畔度過兩年的出世生活,哪能完成那部美國文學史名著《湖濱散記》呢?

人總是容易受到習慣影響,空閒時總讓時間白白虛度;而忙碌時又忘了自己的健康,其實「真正的幸福」並不難求,只要能在「忙中有閒,閒中有忙」,便是一個極充實、美滿的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