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網路自由排名 中國連6年墊底

圖為北京地鐵中的中國乘客。(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地鐵中的中國乘客。(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美國人權活動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週三(10月14日)公布年度網路自由(Freedom on the Net)報告,中共治下的中國連續6年排倒數第一,是65個國家中網路自由情況獲得最差評分的國家。

在自由之家公布的2020年網路自由報告中,排名最高的是冰島;其次是愛沙尼亞和加拿大;美國排名第7;而中國是連續6年墊底,甚至排在伊朗、敘利亞、越南和古巴之後。

報告說,疫情蔓延全球後,全球網路自由度下降呈現三個特點:多國政治領導人以防疫為藉口限制公民獲取資訊;政府以抗擊疫情為由擴大監控權力,用前所未有的方式部署新科技手段蒐集和分析個人資料;全球網路開放度降低,「網路主權」概念擴展,讓多國築起數位壁壘。

在接受網路自由報告評估的65個國家中,至少有28個國家的政府為了壓制負面衛生數據、批評性報導而封鎖網站,或強迫用戶、社交媒體平臺和其他網路渠道刪除訊息。報告還說,有13個國家在疫情期間斷網,20個國家推出或擴大有關網路言論審查的法律、法規,45個國家出現網友因發表與疫情有關的言論被逮捕的情況。

上述問題在中國更為突出。在滿分100分中,中共治下的中國僅獲得10分。在設置上網障礙方面,中共僅獲得8分,滿分是25分;在限制閱讀內容上,中共只拿到2分,滿分是35分;在違反用戶權益上,中共的得分直接為0分。

負責中國、香港和臺灣問題研究的自由之家高級研究分析員庫克(Sarah Cook)表示,很多網路自由倒退的國家中,疫情起到催化劑的作用;但對中共而言,它在疫情發生前,就已普遍採取強控網路言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