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國慶送市民劣質贈品 議員揭:又是中國製造

議員林德宇(左)、陳世凱(右)15日在議會質詢中指出,國慶日送中國貨,是敵我不分、愛中國嗎?(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林德宇(左)、陳世凱(右)15日在議會質詢中指出,國慶日送中國貨,是敵我不分、愛中國嗎?(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日前送優良教師獎狀出包,獎狀上國號錯印成「中國民國」,引發軒然大波;日前市府國慶活動發送的劣質贈品,再被發現同樣中國製造。對此,台中市議員林德宇、陳世凱15日在議會質詢中指出,贈品露營燈內附的電池品質不佳,包裝外盒印的產地是中國,「中華民國」不見了!「國慶日送中國貨,是敵我不分、愛中國嗎?」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說,得標的是台灣的廠商,只是台灣廠商從中國拿貨來。

林德宇表示,昨日下午他接獲民眾陳情,收到的國慶活動贈品露營燈,組裝過程中,內附的電池外殼竟然脫落。林德宇批,一般國際知名品牌的電池不論怎麼摳外殼也不會脫落,民眾收到贈品電池外殼竟是輕易就脫落,家長們擔心,「會不會有不慎誤吞鐵片的意外?」

針對國慶贈品包裝大喇喇地印「產地:中國」,他質疑,該廠商用95萬元得到民政局的標案,難道沒有台灣製可選?一定要在國慶活動上用中國製的嗎?且國慶贈品包裝上也完全找不到「中華民國」四字,是為了配合產地中國嗎?

針對「得標的是台灣的廠商,只是台灣廠商從中國拿貨來。」   林德宇指出,兩週前南區公所採購中國廠商運動服,吳世瑋局長當時說「產品在台灣製造就可以」;但是現在又說露營燈廠商是台灣的沒問題,是「雙重標準!」

對於我國國防白皮書已明白寫著中國是最大安全威脅,從未放棄以軍事武力犯台,台中市府卻屢屢採購中國產品,林德宇批是敵我不分!

副市長黃國榮表示,這些都是委託辦理的機關的疏失,確實目前社會普遍對中國製產品較有疑慮,但採購法中也並未禁止採購中國製產品;他建議可以修改政府採購法,讓所有機關遵循統一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