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灣綠能亞洲領跑 蔡英文:盼打進國際供應鏈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去年商轉,總統蔡英文15日表示,台電示範風場預計今年底完成,第二階段潛力場址,包括海能、允能風場也全力建置中,期盼和更多來自國際的資金以及有經驗的開發商、系統商合作,一起前進亞洲各國市場,共同打進國際綠能供應鏈。

蔡英文15日接見「離岸風電產業高階幹部及駐台外館代表」,她致詞時表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有世界級的生產聚落,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更是讓台灣廠商可以和全球接軌的重要管道。

她表示,現在是台灣決心全力發展綠能產業的關鍵時刻,2025年能源轉型的目標,是綠能的發電比例提升到20%。離岸風電的裝置容量也正朝5.7 GW的方向在努力。

她說,去年底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已經開始正式商轉,這座風場的商轉吸引了日本、韓國的團隊來到台灣,學習台灣成功的模式。這也顯示台灣在離岸風電的發展,已經成為亞洲的先驅,正朝向亞洲綠能中心邁進。透過將台灣打造成為亞洲綠能中心,就可以和歐洲各風電先進國家合作,共同攜手打進國際盃。

蔡英文表示,期待強化和訪賓們的合作,也希望更多來自國際的資金,以及有經驗的開發商、系統商合作,都能和台灣一起打拚,前進亞洲各國市場,共同打進國際綠能供應鏈。

她表示,接下來台電示範風場也預計在今年底建置完成,第二階段潛力場址,包括海能、允能風場,也正在全力建置當中,目前政府正在研擬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推動機制。從2026到2035年間,預計共會釋出10GW的規模。透過這些規劃,可以建立本土離岸風電市場,創造長期穩定市場需求,也同時帶動在地供應鏈的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