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楊金龍:新臺幣28字頭 是短期常態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1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時坦言,28元的新臺幣匯率「短期」或許會成為新常態,也許半年到1年。(中央社)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圖)15日在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時坦言,28元的新臺幣匯率「短期」或許會成為新常態,也許半年到1年。(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新臺幣15日收在28.96元,貶0.8分,即使如此,仍是近年來相對高點。多名立委在15日關切新臺幣升值的情況,是否如外界預估,美元兌新臺幣處在1:28成為常態,央行總裁楊金龍證實,確實會是「短期」常態,甚至不排除可能維持1年的時間。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15日邀請中央銀行楊總裁金龍列席業務報告,並備質詢。立委曾銘宗詢問楊金龍,關於新臺幣接下來的走勢,以及美元兌新臺幣處在1:28的水位,這在未來是否成為新的常態。

楊金龍指出,自7月份以來,新臺幣的升值幅度,大致上跟韓元相當,而未來的走勢,則得由供需決定,這牽涉到複雜的因素,央行要展開預測並不容易。而他也認為,美元兌新臺幣處在1:28會是短期的常態。

楊金龍說,短期可以說是在半年之內,或是這類狀況持續,可能維持一年之久,而中期跟長期部分,目前央行則不敢進行預測,仍得看國際美元匯率的走勢而定。

曾銘宗則提到,經濟部長王美花對於新臺幣的升值,抱有不同的意見。楊金龍回應,經濟部長是央行的常務理事,對於升值的問題有交換意見。目前的情況是,對於高科技產業而言,匯率升值對他們的影響不大,但是傳統產業則會受到影響。

另外,立委洪孟楷在質詢時指出,近期新臺幣升值,但是蘋果的iPhone 12以美元計價換算臺幣較為便宜,臺灣的價格貴4~6千元,顯示匯率波動並沒有反映在進口商品的價格。

楊金龍認為,這背後還有供需的因素,因此匯價並沒有反應在售價裡,廠商如果能夠反映匯率的變動,是比較好的狀況,而這並非央行管理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