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口罩國家隊康匠出包 侯友宜:嚴格追查與究辦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新北衛生局查獲口罩國家隊康匠公司,在尚未取得醫療器材製造業許可執照前,就開始製造醫療口罩,儘管隔天就取得執照,但仍違反《藥事法》第84條相關規定,目前已由新北地檢署偵辦。新北市長侯友宜16日表示,將會嚴格追查與究辦,若有類似情形絕不寬待。

儘管查獲隔天取得許可執照,但未取得執照就生產的盒裝「友你醫療口罩(未滅菌)」(衛部醫器製壹字第008326號),批號:2020.09.07至2020.09.17的產品,新北衛生局仍依法要求下架。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楊舒秦表示,9月22日新北市衛生局會同食藥署等單位到德昌廠稽查,當場查獲未取得醫療器材製造業許可執照就製造的口罩,明顯違反《藥事法》第84條規定,涉及刑事責任,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1千萬元以下罰金,另外因刑事責任優於行政,將配合地檢署偵辦。

楊舒秦強調,9月以後已配合中央密集清查,若發現部分不法情形都涉及刑事責任,都將移送檢調單位調查,另外,案件都必須跟中央再進行法規諮詢及釐清,若有違規事項,也會移請檢調進一步偵辦。

新北市長侯友宜16日出席「新北技職雙語—雙語教師暨英語專題發表」記者會,他在會後受訪時表示,面對口罩國家隊出包的狀況,新北衛生局將會聯合檢調等司法單位全力以赴,嚴格執行查察與究辦,並積極了解有沒有類似情形,若有的話將絕不寬待。

稍晚台灣康匠也發布聲明稿表示,台灣康匠所生產的第一等級醫用口罩(一般醫療口罩)的產品,皆為合法執照下製造及供貨,並備有相關許可文件,發生這樣的事件,主因是在廠方相關許可證送案申請中,導致產品未符合核可,9月23日已獲發許可,產品請消費者安心,對於台灣康匠在申請轉移廠方許可認證程序上沒有盡到應盡的義務,造成不便與疑慮之處,也向消費者鄭重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