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人如何用紓困金?調查:僅3成用於消費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週二發布的研究顯示,美國民眾主要把錢用來儲蓄或還債,實際用來消費的相較之下只有29%。(HOANG DINH NAM/AFP)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週二發布的研究顯示,美國民眾主要把錢用來儲蓄或還債,實際用來消費的相較之下只有29%。(HOANG DINH NAM/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川普政府3月簽署史上規模最大的2兆美元(約新臺幣60兆元)的紓困法案,並向民眾發放現金,不過,紐約聯邦儲備銀行週二(10月13日)發布的研究顯示,美國民眾主要把錢用來儲蓄或還債,儲蓄占36%,還債則為35%,實際用來消費的相較之下較少,只有29%。

美國「財經內幕」(Business Insider)15日報導,紐約聯儲銀行研究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民眾在第一輪紓困方案中拿到的現金,約把36%紓困金存起來,35%用來還債,18%的比率拿來購買必需品,3%用來捐獻,僅8%用來購買非必要性商品。

調查顯示,在受訪者中,其中非白人族群,以沒有受過大學教育和年收入低於4萬美元的人還債比率較高,根據研究,遭受失業衝擊和收入下降的家庭,也透過紓困金還債。

這樣的數據也反映出,美國民眾其實有更多的消費力來推動經濟復甦,在第一輪的紓困中,大部分的家庭將紓困金用來改善經濟狀況。

另外,紐約聯儲銀行在8月有進行另外一項調查,假設政府派發第二輪紓困金,民眾把紓困金存起來的比率將上升到45%,用來還債比率則減少至31%,買生活必需品比率下降至14%,購買非必要性商品比率維持不變。

Fed表示,第二輪的紓困金,可能會進一步改善美國家庭的財務狀況,使他們更有能力度過這個艱難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