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哲理輪迴】泰然處之

清朝時有一位姓范的官員十分廉潔和體恤百姓疾苦。經常微服私訪體察民情。(圖/素素)
清朝時有一位姓范的官員十分廉潔和體恤百姓疾苦。經常微服私訪體察民情。(圖/素素)

文/石方行
人生在世經常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面對這些,有人驚慌失措,有人處之泰然,在極為冷靜中處理事情。在這種心境下能把事情處理得很好。本文就說一個關於這方面的輪迴故事。

清朝時有一位姓范的官員十分廉潔和體恤百姓疾苦。經常微服私訪體察民情。

有一次他到一處靠近河流的災區微服私訪。當地正遇洪災,百姓的心情肯定不好。他和隨從在不遠處的一處酒館停下,到裡面稍作歇息,順便聽聽周圍的人說什麼。

在這裡很多人開始罵上天不長眼睛,罵當地的官員,罵祖宗沒有庇佑等等,反正群情激憤什麼都罵。這位范官員就在這裡品酒,慢慢地聽著。後來一個50來歲模樣的人說:「我聽說咱附近的攔河堤壩是姓范的人做的,有意思的是朝廷上有一位大官也姓范。聽人說他們是親戚關係。」聽到此處,范官員的手下想上前制止這種謠言。被他壓住了。他們就繼續聽。屋內的人聽說了此事一下子把所有的怨氣都發洩到姓范的官員身上了。

姓范的官員見狀沒說什麼,起身把酒保召喚過來,把在場的所有人的酒錢都付了。說這些災民不容易生活。然後回到京城。開始徹查當地洪災的原因。

經過一段時間的調查,發現建堤壩的確有問題。當地人在堤壩附近造田和經常去堤壩取土是其中一個原因。

當他得知這些事情之後,就把當地的縣令和建堤壩姓范的人給撤職法辦了。然後又親自派人幫助災民進行災後的重建。這下子百姓都很高興。那個當初說他壞話的人親自到京城負荊請罪,他不但沒有怪罪於那人,還把那人留在身邊。

後來朝廷中有人誣陷他結黨營私,吏部的人把其找去談話。皇上因為不相信誣告,就偽裝成吏部官員的奴僕在一邊觀察。范官員到了那裡,面不改色,把自己這麼多年的事情都有根有據說了出來。並表示,自己根本不會貪戀什麼官位,只希望自己能給百姓謀福。

吏部的人想試試他所說的是否誠心,於是將他削職為民。並派兩個親信隨從跟隨范官員回故鄉。裝扮成奴僕的皇上看他這個樣子,心裡更覺得他是被冤枉的,看吏部官員想測試他一下。皇上也就沒多說什麼。

在回鄉的路上,范官員都能吃得下、睡得香,一路上都是百姓自發地護送。那兩個吏部官員的親信曾經問過他,為何被貶之後,還能這樣?難道真的不在乎官位?姓范的官員大笑:「其實心中只要有百姓,我就能睡得安,吃得香。」

兩人一聽趕緊回吏部告訴官員。官員上報給皇上。皇上下旨立刻召范官員回京。

聖旨來到的時候,范官員剛到老家門口附近。還沒等入內就又不得不返京了。家鄉很多人都依依不捨地流下了眼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