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傳承眷村文化 竹市「開眷味」聯展即日起開展

新竹市即日起至11月15日,推出「開眷味-2020新竹市眷村文化節聯合特展」,邀請民眾以閱讀、思考、參與、探尋等方式,發現新竹眷村文化特有的生活美學。(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即日起至11月15日,推出「開眷味-2020新竹市眷村文化節聯合特展」,邀請民眾以閱讀、思考、參與、探尋等方式,發現新竹眷村文化特有的生活美學。(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為傳承眷村特有文化,新竹市17日舉行「開眷味-2020新竹市眷村文化節聯合特展」開幕儀式,展出結合眷村博物館、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大煙囪廠房保溫基地等四處眷村場館,提煉每處眷村特有滋味,邀民眾以閱讀、思考、參與、探尋等方式,發現新竹眷村文化特有的生活美學。
新竹市過去眷村數曾高達47個,眷村軍種多元,高密度的眷村人口,可說是台灣眷村的縮影。新竹市過去眷村數曾高達47個,眷村軍種多元,高密度的眷村人口,可說是台灣眷村的縮影。(竹市府提供)

新竹市早在日治時期即是重要軍事基地,戰後許多撤退來台軍人及眷屬駐紮新竹,過去眷村數曾高達47個,造就竹市的眷村聚落生活風貌;軍種多元加上高比例的眷村人口,成為城市的特殊人文,可說是台灣眷村的縮影。

文化局局長黃竫蕙表示,市府團隊保存及推廣眷村文化不遺餘力,本次「開眷味」是第二屆聯合策展,藉由四個館舍聯結起一條眷村廊帶,將共同詮釋濃厚的眷村文化底蘊。市長林智堅上任後,不僅將「金城新村」登錄為歷史建築,亦隨即啟動修復工程。此外,以棲息在「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的「霜毛蝙蝠」為主角,出版繪本《邦邦喬喬要回家》,期望用教育的方式讓孩童認識六燃不僅是歷史風貌,亦是生態景觀。歡迎大家在展覽期間前來四處眷村場館,認識新竹豐富的眷村文化。

文化局局長黃竫蕙歡迎民眾前來四處眷村場館,認識新竹豐富的眷村文化。文化局局長黃竫蕙歡迎民眾前來四處眷村場館,認識新竹豐富的眷村文化。(竹市府提供)

文化局表示,本次聯合策展主題「開眷味」,象徵新竹眷村跨省籍、跨代別、跨血緣的共同情誼,聯合特展試圖從四眷舍獨特的時間、空間、食物、器物面向,以當代設計的思維與手法再現眷村與新竹間獨特的情感連結。以三層次為主軸,包含提煉眷村的當代設計能量、在城市中探尋新竹眷村文化在當代設計轉譯的視覺敘事,及提煉眷村文化的既有生活美學。

本次聯合策展主題「開眷味」,象徵新竹眷村跨省籍、跨代別、跨血緣的共同情誼,聯合特展試圖從四眷舍獨特的時間、空間、食物、器物面向,以當代設計的思維與手法再現眷村與新竹間獨特的情感連結。本次聯合策展主題「開眷味」,象徵新竹眷村跨省籍、跨代別、跨血緣的共同情誼,聯合特展試圖從四眷舍獨特的時間、空間、食物、器物面向,以當代設計的思維與手法再現眷村與新竹間獨特的情感連結。(竹市府提供)
文化局指出,「開眷味-2020新竹市眷村文化節•聯合特展」展期從即日起至11月15日,展期將與藝術周活動結合,民眾可持整合了新竹市34處博物館及公民營藝文場館的「城市集章地圖」,免費走訪看展,挖掘城市的文化與在地藝文生活,認識新竹市眷村文化。活動詳情可上文化局https://culture.hccg.gov.tw查詢。
「開眷味」聯展結合眷村博物館、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大煙囪廠房保溫基地等四處眷村場館,提煉每處眷村特有滋味。「開眷味」聯展結合眷村博物館、黑蝙蝠中隊文物陳列館、將軍村開放圖書資訊園區、大煙囪廠房保溫基地等四處眷村場館,提煉每處眷村特有滋味。(竹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