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普悠瑪最終調查 家屬可接受

運安會18日與家屬展開閉門會議,家屬董小羚說,對於最終調查報告的原因分析可以接受,但稱不上完整。(中央社)
運安會18日與家屬展開閉門會議,家屬董小羚說,對於最終調查報告的原因分析可以接受,但稱不上完整。(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運安會原訂於19日公布普悠瑪事故調查報告,卻臨時喊卡改在18日與家屬召開調查說明會議。經過4.5小時的會議後,家屬董小羚說,對於最終調查報告的原因分析可以接受,但稱不上完整。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最終調查報告,除提出事故原因及分析外,還提出多達20多項改善建議;其中,建議臺鐵仿航空,建立發車最低裝備需求制度,確保行車安全。

說明會議於18日晚間6時結束,會後董小羚接受訪問表示,調查報告沒有說明事故發生主因,而是「很多個客觀因素串起來」,她對此結論認同。她表示,運安會說,日商曾給臺鐵一本保養手冊,內容指出主風泵若過熱必須清理散熱器,臺鐵6年來未完善保養,散熱器上都是雜草、羽毛,造成列車翻覆的原因之一。由於無法散熱,導致溫度過高,動力上不去,主風泵有8個卻有2個壞掉,根本無法支撐。

董小羚表示,起初外界都認為翻車主因是司機超速,後來才發現有列車零件故障、主風泵長達6年未保養等等原因,她認為運安會報告比較客觀,但談不上完整,例如ATP採購合約在監察院,運安會不見得可以取得,各單位對於列車驗收方式是否落實也無從得知。

她在會議現場再次向主委楊宏智反映有必要對外開記者會說明,楊宏智也表示,若媒體有需求可以辦記者會,但不一定要趕在報告公布當天,可以選在20或21日辦。

針對家屬求償進度,董小羚表示,求償須視法院一審判決才能進行,目前仍有7位家屬尚未達成和解,主要原因是對真相釐清不滿意,以及認為臺鐵提供的賠償條件不好,因為賠償金採按月給付,讓家屬覺得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