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人父實戰守則】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爸爸——寶寶出生前

初為人父是一件多麼令人喜悅的事情,現在全心關注的,是面前這個無助的新生兒。只有付出才能維持良好婚姻關係,甚至得更努力付出才能有所改善。( 123RF)
初為人父是一件多麼令人喜悅的事情,現在全心關注的,是面前這個無助的新生兒。只有付出才能維持良好婚姻關係,甚至得更努力付出才能有所改善。( 123RF)

編譯/林安柏
初為人父是一件多麼令人喜悅的事情,但同時也會給你的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畢竟,你開始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與睡眠不足,根本無法再把自己的戀愛放在首位了。現在全心關注的,是面前這個無助的新生兒。

此時你與太太的親密關係,也面臨了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們從研究中得知,沒有受到重視,關係會變得更糟。」紐約市夫妻關係重建機構(Redesigning Relationships)治療師羅斯(Tracy K. Ross,LCSW)說:「如果什麼都不做,婚姻關係會惡化,陷入爭吵之中。只有付出才能維持良好婚姻關係,甚至得更努力付出才能有所改善。」

那麼,你可以做什麼呢?

◎ 寶寶出生前

1.調理好自己的健康

在寶寶出生之前,是你調理好自己的身體健康最好的時機。如果你有吸菸的習慣,請戒菸。因為孕婦在懷孕期間吸入二手菸,會增加寶寶先天性心臟病的風險。此外,留意你的飲食習慣是否健康。吃得健康,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有助於你度過將來照顧寶寶的漫長之路。

如果已有一段時間未曾體檢,可安排一下年度體檢,並詢問醫師是否需要接種最新的疫苗,例如:百日咳、流感疫苗等。

2.多方接收訊息

沒有人天生就會當爸爸的,從太太懷孕開始所經歷的懷孕症狀、到以後照顧新生兒的方法,一切的一切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充分了解可能面臨的情況,可以讓你不至於事到臨頭時手忙腳亂,處理起來會更加順手。你可以事先了解孕婦懷胎時,可能發生的心理與生理變化與應對之道,如自然產與剖腹產、母乳餵養、換尿布等。

這類訊息的取得有許多管道,例如:坊間有許多孕期、新生兒照顧的書、雜誌;網路上相關的網站、論壇;醫療院所也常提供新手父母相關的衛教資訊;你的父母、朋友也可以給你過來人的寶貴經驗。

3.和另一半溝通

雖然寶寶尚未報到,在這充滿期待與等待的時刻,可與太太討論看看,你們想成為怎麼樣的父母。要全程哺餵母乳嗎?小寶寶要睡在嬰兒床嗎?夫妻兩人都要繼續工作嗎?你們的育兒計畫是什麼?將來用什麼樣的方式管教孩子?打開這些交流與溝通的管道,你們將可以更有默契地迎向未來的新生活。

現在,你與另一半是不可分割的團隊了,你們的一生都將和寶寶聯繫在一起。照顧好你的家人,是你必須擔負的責任。

如果太太晨起孕吐不舒服時,你可以想辦法張羅適合孕婦的食物,承擔家裡的清理打掃等家務,並不時關照一下孕婦與胎兒的情況,給予太太貼心的支持。

如果時間允許,盡可能地陪太太前往產檢。看到寶寶在超音波中的顯影,是多麼令人興奮。你可以充當太太的代言人,對醫生提出自己的問題,了解有關嬰兒發育的更多訊息,讓太太知道你很重視,你是和她站在同一艘船上,並肩作戰的人。

4.做好心理建設:你們的性生活可能改變

成為父母,絕對會影響到你與另一半日後的性生活,這是無可避免的。從知曉太太懷孕的那一刻起,你可能就面臨了許多複雜的情緒衝擊。一方面渴望與太太的親密關係,一方面又對太太的懷孕狀況緊張兮兮,你可能既緊張又困惑。

孕期內的性生活是需要時間的,更何況是生產完,產婦亦需要6週的恢復期。所以,和你的另一半有良好的溝通是至關重要的。了解彼此的需求與可能面臨的改變,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點。

5.做好準備工作

迎接寶寶的誔生,有許許多多準備工作要完成,你可以著手事先規劃。你可能會發現自己樂在其中,甚或擅長處理其中某些事務呢!

這些工作包括:與另一半一起上衛教課程,一起布置嬰兒房,準備待產包,學習安裝與使用嬰兒座椅,研究嬰兒背帶或配方奶,了解嬰兒保險,以及思考未來的休假選擇等。(下週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