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剔除紅媒 基進主席:是民主防衛問題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針對中天新聞臺換照可能被關臺,不只藍營人士跳出來反對,前總統陳水扁也發聲認為「追求100%言論自由為代價」、「臺灣不能只有一種聲音」。對此,臺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表示,中天已成為中共安插在臺灣代理人,已不能稱新聞媒體,利用言論自由意圖消滅民主體制,這是「民主防衛」國安問題,NCC必須對媒體進行嚴格的重新梳理,首先就是要把紅色大外宣給剔除掉。

陳奕齊表示,中天扮演中共紅色大外宣,2008年旺旺集團買下中天電視,蔡衍明向時任國臺辦主任的王毅報告此事,當時中共正在積極在全世界佈局大外宣。在2018年,占據思想言論高地,瘋狂洗腦韓粉,高雄花了很多社會成本才恢復正常社會秩序,「中天太可惡,媒體如此墮落,憑什麼稱第四權」?

陳奕齊表示,馬英九時代對中國全面開放的門戶洞開,臺灣政經體質早已被「中國白蟻」滲透,旺中集團透過各類節目不斷洗腦臺灣人,進行把臺灣鎖進中國的思想工程,國際觀被引導為「中國觀」,臺灣社會瀰漫「臺灣經濟沒有中國不行」的氛圍,這樣迷信「中國夢」的後遺症,在2018年造神式的韓流更顯露無遺。

陳奕齊說,美國總統川普圍堵中共,將中共大外宣媒體定為「外國使團」,基進黨去年推「外國代理人法」沒通過,未來需要持續努力,臺灣當局應該借鑑取經美國如何清理中共滲透的經驗。

臺灣第四權必須轉型正義

陳奕齊認為,中天已成為中共安插在臺灣代理人、中共文宣機構,利用言論自由意圖消滅民主體制,已不能稱新聞媒體、已不具備新聞自由,這是「民主防衛」國安問題,媒體利用言論自由意圖消滅民主體制,已是「民主防衛」的國安問題,「關中天才是捍衛臺灣民主與言論自由」,這是重振臺灣媒體治理的第一步,不能縱容中共摧毀臺灣的言論自由,希望臺灣人支持NCC勇敢向統媒說不。

陳奕齊指出,二戰後,美國將德國納粹宣傳媒體裂解再造,才能從法西斯正正走入民主,成為真正第四權。然而臺灣從威權走出來,民主轉型過程卻沒有處理第四權「媒體」的轉型正義,就直接以「轉型公平」交由市場競爭,媒體素質與幕後投資人,未經徹底清理威權遺緒,隱身自由化競爭背後,導致媒體仍長期偏頗、失能。因此,必須重建臺灣媒體秩序,NCC必須對媒體進行嚴格的重新梳理,首先就是要把紅色大外宣給剔除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