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鐵東移案不二查 人權會:僅調查通案性議題

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委員王幼玲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人權會主要針對通案性議題進行國家巡查。(記者袁世鋼/攝影)
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委員王幼玲20日召開記者會表示,人權會主要針對通案性議題進行國家巡查。(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監察院秘書長朱富美19日赴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進行立法計畫報告並備質詢時,多位立委關切「台南鐵路東移拆遷案」陳抗現場引發的警方執法問題,並呼籲國家人權委員會介入調查。對此,人權會20日表示,人權會主要是進行大規模、國家巡查,而非針對個案調查。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19日質詢時指出,在「兩公約」第2次國家報告審查結論性意見中,有8項是針對反迫遷、土地徵收等問題,「南鐵東移案」是否為人權會應調查範圍?而該案近日在交通部前的陳抗活動中,警方竟以《警察職權行使法》第19條「瘋狂或酒醉,非管束不能救護其生命、身體之危險」為由以束帶管束記者,是否也應調查?

對此,人權會副主委高涌誠、委員王幼玲20日召開記者會回應。王幼玲說,經委員會議討論,此案在2013年已由第4屆監委調查過,結論是請台南市政府妥善溝通、每半年回報辦理情形,目前尚未結案;而人權會依法必須尊重該調查報告,但盼政府 秉持聯合國《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11條》之精神保障人民權益。

不過,王幼玲也指出,雖然基於「一案不兩查」的原則,但個案性問題若發現新事實、事證還是可以重啟調查,而人權會是否立案調查,仍要經過委員們內部討論,須謹慎處理。高涌誠則說明,人權會是針對系統性、通案的議題進行大規模的國家巡查,例如整體性檢視過去土地爭議案件,而不是只針對個案調查。

至於最近因抗爭所引起警方執法的爭議,王幼玲表示,雖然目前得到的資料不多,但已進行函查,希望警方說明當天勤務的狀況,並提供蒐證錄影帶,以供判斷是否有執法過當之處;她也呼籲,警方應依聯合國《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1條保障人民和平集會的權利,不應予以強制束縛,人權會將持續關切這個問題。

高涌誠則表示,雖然陳抗現場相當混亂,人權會也無意打擊警方士氣,但仍希望警方在執法時注意比例原則的適用;他強調,由於目前尚未展開調查,因此並無指涉警方有任何違失,僅是從人權角度提醒警方執法應注意比例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