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驚為天人的「白」色傳奇--王俠軍瓷器展

藝術家王俠軍與作品。(名冠藝術館提供)
藝術家王俠軍與作品。(名冠藝術館提供)

文/記者賴月貴
臺灣藝術家王俠軍不斷將白瓷藝術與中華文化之美結合,如今,更於新竹名冠藝術館舉辦《虛室生白》展覽,邀請觀眾一同品賞瓷器之美。

藝術家王俠軍專題演講。(名冠藝術館提供)藝術家王俠軍專題演講。(名冠藝術館提供)

被譽為「中華瓷器文化復興者」的王俠軍希望結合工藝和美學,再振瓷器昔日的雄風。他表示,我們希望從東方來的,過去的這個競爭力,能夠再度復興起來,能夠讓我們過去瓷器的這種高度,能夠再展現出來。」

瓷器在中華文化大約有1,800年的歷史,大都是圓形、對稱的面貌,王俠軍希望藉由直線、稜角展現剛柔並濟、陰陽調和的美感。其中「日升」這件作品,以兩側高聳直角平面,帶出昂然自信、負責擔當的陽剛意象。而「月恆」則以圓潤瓶身及瓶肩,演繹女性陰柔如月的委婉,以及圓滿包容的意涵。

此次展覽共展出40件白瓷作品,細細品賞,不僅能夠感受於王俠軍手中而生的白瓷之美,更能夠藉此一窺他創作17年來的歷程。展期至11月30日止。◇

藝術家王俠軍與展出作品。(名冠藝術館提供)藝術家王俠軍與展出作品。(名冠藝術館提供)

在竹東「名冠藝術館」展出的藝術品。(名冠藝術館提供)在竹東「名冠藝術館」展出的藝術品。(名冠藝術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