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想要安心有保障 就吃國產雞!

美味爽口的涼拌雞絲。(御正食品童仔雞提供)
美味爽口的涼拌雞絲。(御正食品童仔雞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雞肉目前已成為國人肉類主要來源,根據農委會統計,107年國人的雞肉消費量首度超越豬肉,當年每人雞肉消費量37公斤,豬肉則是36公斤。然而,進口冷凍雞肉大舉進入臺灣,近3年的進口量都超過21萬公噸以上,冷凍雞經過數個月漫長旅途運送來臺,新鮮度與口感都不如國產雞肉。

本土雞 簡單料理就好吃!(123RF)本土雞,簡單料理就好吃!(123RF)

臺灣養雞場主要分布在彰化、雲林、嘉義、臺南及屏東,這5大縣市占全國產量6成以上。購買雞肉時,記得「選冷藏、認標章、看產地」3大原則,盼消費者以實際行動支持,促進產業永續發展。中華養雞協會肉雞組長邱時恩說,養雞業者投入資金改善設備,現在以水簾式、智慧型雞舍來養雞,讓雞隻在好環境成長。

挑國產雞認明3標章

1、防檢局屠宰衛生合格標章:國產家禽都會送至合格的屠宰場進行屠宰,經過獸醫師檢查後,合格的禽肉會在包裝上貼檢查合格標示。

2、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合法屠宰的國產雞肉是經層層把關才能獲得CAS優良產品標章,確保衛生安全。

3、產銷履歷標章:必須遵守臺灣良好農業規範,自生產加工至販賣皆符合農委會訂定的相關標準,並公開、可追溯完整紀錄,才能獲得產銷履歷標章認證。

御正食品童仔雞表示,雞隻屠宰前,由牧場特約獸醫師檢查雞隻健康狀況,開立健康證明後,送至合格電宰廠,電宰過程再由防檢局駐廠獸醫師檢查屠體外觀是否病變、內臟腫大等情形,沒問題者進行屠宰,完成後要進行降溫動作,在15度的環境下進行分切;冷凍運輸於-18~ -25度、冷藏2度來保持雞隻鮮度。

選購國產雞有三口訣,並認明三個標章。(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提供)選購國產雞有三口訣,並認明三個標章。(中華民國養雞協會提供)

另外,黃金城說,現在冷凍進口雞肉大約是2年效期,中央畜產會已進行相關試驗,國產雞肉在零下15度冷凍,可保存1年半,且風味不會改變,未來可以做到國產和進口冷凍雞的有效期達到一致,以利公平的競爭。

生雞肉比較: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記者施芝吟/製表)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養雞協會 記者施芝吟/製表)

涼拌雞絲

食材:雞胸肉350克、玉米筍3條、鳳梨50克、蘋果1顆、小番茄2顆、紫洋蔥1顆、芹菜30克、小黃瓜2條、百香果1顆、檸檬1顆、白芝麻粒少許。

涼拌雞絲。(御正食品童仔雞提供)涼拌雞絲。(御正食品童仔雞提供)

調味料:鹽1/2茶匙、和風醬2茶湯

作法:

1.將紫洋蔥切絲,泡冰水30分鐘,去辛嗆辣後,瀝乾取出待用。

2.取一鍋滾水,將雞胸肉放入,再滾起馬上關火,燜10分鐘後取出放冰水降溫,撥絲待用。

3.將玉米筍、芹菜放入滾水汆燙2分鐘後,切小塊待用。

4.一顆檸檬,切對半,將半顆壓榨檸檬汁,將鳳梨、蘋果、小番茄切塊後淋上檸檬汁防止氧化,另外半顆切薄片擺盤用。

5.將百香果切對半,取出汁、果實。

6.將上述食材都放入盤中,加入1/2茶匙鹽巴均勻攪拌,淋上2湯匙和風醬、百香果汁,撒上白芝麻即可。

(食譜來源:御正食品童仔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