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同經變天 市場派掌經營權 股東期許再派股利

大同公司21日由市場派召集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9席董事,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圖)在記者會後比「7」象徵市場派獲得7席。(中央社)
大同公司21日由市場派召集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9席董事,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圖)在記者會後比「7」象徵市場派獲得7席。(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徐翠玲/臺北報導】大同6月30日召開股東常會,但出現董事改選爭議,而在經濟部許可下,於本月21日再召開股東臨時會重新改選董事,最終市場派取得9席董事中的7席,經營權正式變天。股東期許新團隊可讓大同公司調整體質,順利派發股利。

大同原在6月30日舉行股東常會,但董事長林郭文艷以違法中資、未依企業併購法申報持股兩項理由,逕行刪除逾53%股東的投票權,使得公司派取得6席一般董事、3席獨董。

由於存在董事改選爭議,大同在向經濟部申請董事變更登記時遭拒。市場派認為,股東常會改選董事無效,向經濟部申請召集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在獲得經濟部許可下,21日召集股東臨時會,完成董事改選。

董事改選結果,6席一般董事當選名單裡,有5席為市場派,包括:競殿投資代表人王光祥、林文淵、葉曉甄、郭添輝及欣同投顧代表人林宏信;大同公司派則有林郭文艷當選一席董事。

而3席獨立董事,包括:公司派一席的王金來,市場派兩席李勝琛、龔鍾嶸;而董事會也推舉林文淵出任董事長。

對於違法中資爭議,股東在股臨會上指出,他認為該會議是違法會議,因召集權人、股東有中資,若有中資疑慮應該予以剔除,而中資股東即使當選董事,依舊是違法。

股臨會主席、欣同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林宏信回應,是否有中資疑慮應交由主管機關認定,股東發言會記載於會議紀錄。

華映股民自救會執行長孫金清則表示,這次股臨會程序相當正當。他並提到,華映股東質疑財報有問題,華映股東會竟強行通過虧損新台幣900多億元。由於台商持續回流,對工業地產需求大增,針對華映龍潭廠、楊梅廠資產,大同新任董事會一定要重估資產。他也期許,希望在新團隊營運下,讓華映財務轉正、重新上市。

大同案上週傳出丁姓投資人為中資,已遭金管會重罰2,500萬,20日媒體又傳出另一位投資人東誠(AZUMA MAKOTO),疑似為中資。關於市場派中資疑雲,經濟部長王美花出席「第一屆智慧移動產業論壇」受訪時說:「金管會都有在持續調查,那有事證,金管會就會處分,這個是金管會的權責。」

至於大同經營權變天,王美花表示,這是個別公司的經營權競爭,只要他們是合法的,經濟部目前沒有評論,而這也是私人之間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