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民團25日發起遊行 要求釋放12港人

香港邊城青年等公民團體22日赴臺北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大門前舉行記者會,宣布10月25日將舉辦「臺灣撐港遊行」,呼籲臺灣社會共同聲援。(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香港邊城青年等公民團體22日赴臺北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大門前舉行記者會,宣布10月25日將舉辦「臺灣撐港遊行」,呼籲臺灣社會共同聲援。(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12名港人潛逃來臺途中,被中共扣留在深圳鹽田看守所即將滿2個月,臺灣公民團體響應香港「12港人關注組」,宣布將於10月25日在臺北忠孝復興捷運站發起撐港遊行,並前往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表達訴求。

台灣人權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多個公民團體22日在臺北信義區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大門前舉辦行前說明記者會,高呼「立即釋放12港人,全球集結撐港抗中」等口號。

香港邊城青年理事長李芃萱表示,今年8月23日,12名參與反送中運動的香港抗爭者,疑在潛逃臺灣途中遭中共逮捕,直至現在仍無法與家人通話,也無法會見家人所委託的維權律師;中共更逕自指定代表律師,並控告「偷越國境罪」及「組織他人偷越國境罪」。

她表示,中國司法程序不透明,充斥黑箱訴訟及濫用酷刑,而12港人至今情況不明,令人憂心;本次遊行更期盼臺灣政府,澈底實踐援港承諾,面對所有處於急難處境,透過任何途徑嘗試抵臺求援的港人,「我們該救就救,並逐步建立起明文機制,予以保密,確保其在臺的基本人權 。」

現場公民團體呼籲,今年APEC年會主辦國馬來西亞,應該讓總統蔡英文與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出席APEC經濟領袖峰會,提出成立「亞太人權法院」的倡議,以區域人權保障體系的力量 ,反制中共威權擴張與《港版國安法》的威脅。

香港邊城青年祕書長Justine(化名)表示,本週末有超過20個城市響應「國際連動,聲援12港人」全球串連活動,臺灣的25日撐港遊行也是其中之一。

她強調,中共把香港的自由越來越收窄,但是在海外支持香港的人會更加努力。她也特別感謝臺灣民眾,從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到2020年《港版國安法》實施,包含臺灣在內的國際社群從不缺席,呼籲臺灣民眾在本週日站出來,以實際行動和香港齊上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