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2020鰲鼓濕地賞鳥生活節」歡渡熱鬧8週年

大白鷺。(嘉義林管處提供)
大白鷺。(嘉義林管處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林管處慶祝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開園8週年,特別於109年11月21及22日規劃「2020鰲鼓濕地賞鳥生活節」,除了歡迎跨境南飛的候鳥群進駐鰲鼓森林濕地,也邀請各方喜愛大自然、賞鳥、綠生活的朋友們一起參與盛會。「2020鰲鼓濕地賞鳥生活節」活動內容豐富多元,有「鳥人造型創意競賽」、「生態導覽解說服務」、「鰲鼓濕地鳥市集」等主題單元活動,歡迎全台民眾一起歡樂參與。

高蹺鴴。高蹺鴴。(嘉義林管處提供)

鳥人造型創意競賽,誰比濕地的鳥兒更嬌艷

特別舉辦「鳥人造型創意競賽」邀請大人小孩都來發揮創意,利用各種環保素材將自己裝扮成飛鳥的樣子,嘉義林管處為奬勵參賽者,奬項分別有「最佳總體造型奬」、「最佳創意表演奬」、「最佳環保回收物優質利用奬」、「最佳自然素材運用奬」及「最佳人氣奬」,活動預定於10月25日上午10點在FB「鰲鼓濕地粉絲團」開放網路報名,奬金、奬品豐富,等著您們一起來參加。

黑面琵鷺。黑面琵鷺。(嘉義林管處提供)

鰲鼓濕地生態導覽解說,啟動鰲鼓至嘉義高鐵站接駁巴士

深秋的鰲鼓濕地迎而來數以萬計遠來的候鳥驕客,每年吸引愛鳥人士欣賞讚嘆的目光,嘉義林區管理處將於11月21、22日上午9:20-12:30及下午13:30-16:40,每日上下午各4趟車次的生態導覽解說,每車次可搭乘19人,上午8:30分於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開始售票,4歲以上每人收費100元,4歲以下不占座位不收費(請備健保卡),由鰲鼓濕地生態旅遊導覽解說團隊介紹濕地內鳥朋友們覓食、悠游、飛羽拍撲的優雅身影;為服務更多外地及無法到達鰲鼓的遊客,嘉義林管處提供嘉義高鐵站至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接駁免費服務專車,2天嘉義高鐵站發車至園區分別為上午8:30及11:00,回到嘉義高鐵站發車時間分別為10:20、14:00及17:00,歡迎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同來「鰲遊」濕地之旅。

鸕鶿。鸕鶿。(嘉義林管處提供)

濕地鳥市集,落實友善環境好觀念

鰲鼓濕地賞鳥生活節鳥市集邀請50攤愛護環境攤商前來設攤如:水雉生態園區、猛禽學會、夜鷹工作室、社區林業……等以及來自台灣北中南東友善土地耕種小農、林下經濟木竹主題攤、陶藝、金工、編織、手繪、童玩、異國風雜貨、昔時舊物、在地手作達人特色攤商,為落實減塑觀念,各攤主不提供一次性餐具,提醒來參加活動的朋友,可自備在場地內或要外帶回家的餐具,場內也請來「好盒器」容器借用設攤服務,每日免費借用500組餐具,但重覆借用者將會酌收10元租金,活動時間安排有「冇藝宿非洲鼓」和「身聲劇場」1天2場表演,在逛市集之餘也能享受藝文的薰陶。

鳥市集海報。鳥市集海報。(嘉義林管處提供)

有關鰲鼓濕地森林園區「2020鰲鼓濕地國際賞鳥生活節」系列活動,請洽嘉義林區管理處。

溫馨叮嚀候鳥季期間至外堤賞鳥車輛多,為交通順暢,避免會車問題,行車至外堤請遵照北進南出原則。

鳥人創意照片。鳥人創意照片。(嘉義林管處提供)

候鳥乘著東北季風來報到

秋意漸濃,久違的鰲鼓濕地候鳥朋友--黑面琵鷺已乘著東北季風來報到了,在5、6號賞鳥亭附近,大約100多隻的黑面琵鷺撩動原先平靜無波的水面,揭開今年鰲鼓濕地候鳥季的序幕,一波波飛抵台灣的秋冬候鳥,紛紛回來報到,歡迎民眾一起到鰲鼓來賞鳥。

鳥人創意照片。鳥人創意照片。(嘉義林管處提供)

稀少嬌客白額雁過境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所轄的鰲鼓濕地有著多樣豐富的地貌、農田、灘地及廣闊水域,造就多樣性的棲地,每年入秋之際總能吸引包括黑翅鳶、黑鳶、魚鷹、澤鵟等猛禽及各式陸鳥、水鳥約250種野鳥於不同季節在此地居留,除了黑面琵鷺,每年從不缺席的鸕鶿也回到這片屬於他們冬季的樂園,其他如琵嘴鴨、尖尾鴨、鳳頭潛鴨等鴨科,近日眼尖的鳥友更是發現有3隻稀有的嬌客—白額雁也曾停留在濕地,為這濕地的秋冬天帶來更豐富的生命力。

解說員帶領深度旅遊

當您來到這片廣闊蘊藏豐富生命的區域,不知怎麼認識它嗎?嘉義林區管理處培訓的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團隊,已在這裡深耕8年,每週一次的鳥況調查,讓她們清楚掌握濕地候鳥回來的狀況。解說團隊除可協助團客規劃遊程外,同時也有安排收費的解說服務,引領到訪的遊客深度認識鰲鼓濕地的自然生態景觀以及園區周邊社區的人文風情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