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鳳梨殘株移除 破碎型迴轉犁克服田間石礫

為克服田間石礫地形的鳳梨殘株移除作業,農糧署南區分署引進義大利曳引機附掛式破碎型迴轉犁,23日實地測試,屏東農民張家村說,省工、省時又省本。(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為克服田間石礫地形的鳳梨殘株移除作業,農糧署南區分署引進義大利曳引機附掛式破碎型迴轉犁,23日實地測試,屏東農民張家村說,省工、省時又省本。(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石礫地形雖有利鳳梨種植,但鳳梨採收後,殘株移除使用機械化作業,往往因石礫造成機械損壞,及費工耗時,農糧署協助屏東農民張家村申請農糧產業補助,由國外引進曳引機附掛式破碎型迴轉犁,克服田間石礫地形的鳳梨殘株移除作業,省工、省時又省成本。

為克服田間石礫地形的鳳梨殘株移除作業,農糧署南區分署引進義大利曳引機附掛式破碎型迴轉犁,23日實地測試,屏東農民張家村說,省工、省時又省本。為克服田間石礫地形的鳳梨殘株移除作業,農糧署南區分署引進義大利曳引機附掛式破碎型迴轉犁,23日實地測試,屏東農民張家村說,省工、省時又省本。(農糧署南區分署提供)

鳳梨全臺種植面積1萬1,676 公頃,屏東面積約為510 公頃,占30 %,主要分布於屏185 線,以高樹、內埔、潮州、萬巒、新埤、枋寮等鄉鎮為主,鳳梨忌淹水,尤以屏185 沿線石礫地形、其排水性良好為最佳。

屏東沿山公路即屏185 線一帶石礫地形,原本貧瘠不利作物生長,但確具有良好排水性,加上南臺灣熱帶氣候,特別適合鳳梨、木瓜等忌淹水的作物生長。農糧署從2016年開始推動輔導引進省工農糧機械設備示範推廣計畫,以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說,鳳梨採收後植株清除,由於田區多石礫及硬土,無法適用其他曳引機附掛的迴轉粉碎機打碎後再使用一般迴轉犁耕入土中,若依賴人工拔除鳳梨殘株,1 公頃需僱用25 人工、耗時3個工作天,加上將殘株移除園區外,需30 趟臺車作業約20 萬元左右,所產生費用,不如投資可有效將石礫粉碎並可以在土面下翻土,深耕作業的機械。

這次張家村引進義大利生產之附掛式破碎型迴轉犁,除替代原先鳳梨殘株耕鋤、打碎作業,也可將殘株耕入石礫地形最深可達40 公分深度田地中,同時增加了土壤有機質,也節省了搬運作業,殘株也不會造成周遭環境問題,且1公頃一人操作不到1天,僅花費2 萬5千元,節能減廢又經濟。

姚志旺表示,農民引進國外農機設備,可紓緩農業缺工問題及提高農場生產效率;進口農機設備,政府補助1/2,最高補助額度每台以600萬元為限;示範觀摩會可讓農民實際體驗及了解該機種性能及特性;而所引進的農機,也可激勵國內業者改良開發,提高技術與品質,協助產業提升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