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王立軍前副手被查 或還有大老虎落馬

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落馬。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表示,政法系統還會有大老虎落馬。示意圖。(Feng Li/Getty Images)
江蘇省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落馬。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表示,政法系統還會有大老虎落馬。示意圖。(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駱亞/報導】中共江蘇省常委、政法委書記王立科被查,他成為今年第19個落馬的「老虎」。王立科也是王立軍前副手,他任遼寧省錦州市公安局副局長、黨委副書記期間,時任市公安局局長正是王立軍。

今年第19個落馬「老虎」

10月24日,中紀委官網通報,王立科,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主動投案」,目前正接受調查。《大紀元》記者查閱中共官方的通報,王立科應該是今年第19名被查的中管幹部(相當於副部級或以上職務)。

王立科是落馬「老虎」王立軍的副手。王立軍、王立科都曾長期在遼寧省公安系統任職,王立軍2003年4月至2008年6月任錦州市公安局局長期間,王立科2002年6月至2006年12月任錦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後來,王立軍調到重慶市,王立科調到江蘇省。

港媒《蘋果日報》報導指,王立科被視為薄熙來、王立軍餘黨。王立軍曾是王立科的頂頭上司。而王立科的仕途主要在遼寧省,擔任要職的部分時間亦與薄熙來主政遼寧省的時期有所重疊。

時任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2012年2月6日突然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館,滯留一天後被中共國安帶到北京。隨後,薄熙來、周永康等人正在進行的政變陰謀曝光;同年3月15日,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2013年底被內部調查。

王立軍2012年9月24日被判15年;薄熙來2013年9月22日因涉嫌受賄罪、貪汙罪、濫用職權罪被判無期徒刑;周永康2015年6月11日被判無期徒刑。

王立科在多地任公安局局長期間,為了撈所謂的「政績」,積極追隨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周永康等人,殘酷迫害法輪功。也因長期殘酷迫害法輪功學員,去年被法輪功舉報給美國政府,美國政府將對這些迫害人權和宗教人士、法輪功學員者,進行制裁。

據明慧網不完全統計,王立科在大連期間,非法綁架了近500名法輪功學員;非法勞教79名法輪功學員;送洗腦班迫害85人;至少迫害死7名法輪功學員——滕鳳榮、鮑水珠、王豔、於桂芬、孫福弟、史紅波、張桂榮。

政法系統可能還有高官落馬

王立科也是今年第4個落馬的公安系統內高官。就在王立科的前一天,公安部十二局(技術偵察局)局長曹忠平被貶任湖南省民政廳黨組書記。曹忠平曾任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長,2017年9月調任公安部技術偵察局局長。

北京時局觀察員華頗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習近平還在清洗政法系統,包括公安、法院系統,許多法院院長、公安局長頻繁落馬。這個清洗還會持續下去,會有更多的人落馬,「公檢法系統會有一些老虎被打出來」。

他說,習近平正一步步地把政法系統的公檢法司掌握在自己手裡,「刀把子絕對要鋒利、要好用、要聽話」。

過去幾十年,中共政法系統一直掌握在中共江澤民派系手中,中共接連四任政法委書記羅幹、周永康、孟建柱、郭聲琨都是江派人馬。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被指是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表外甥,前任孟建柱則是上海幫要員。

外界認為,現在落馬公安系統的4名高官,大多都是孟建柱的人馬,孟建柱前景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