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流行色來襲 穿出時髦卡其色

卡其色的色位就像它的包容度一樣,包容萬物,難以界定。它是泥土、岩石、樹木的顏色,大自然最質樸的顏色。(Getty Images)
卡其色的色位就像它的包容度一樣,包容萬物,難以界定。它是泥土、岩石、樹木的顏色,大自然最質樸的顏色。(Getty Images)

文/蕭雨晴
從不耀眼,好似看淡一切,卻又觸及情緒的最深點,讓人久處不厭,這就是卡其色。卡其色的色位就像它的包容度一樣,包容萬物,難以界定。它是泥土、岩石、樹木的顏色,大自然最質樸的顏色。

卡其色往往令人難於界定,看似杏色也帶淺啡,它的出現總是給人迷迷糊糊,難以定出真正色位。

時裝設計師Raneek表示,卡其色即是土色,也是自然感覺的顏色,接近米色及咖啡色,但絕不是咖啡色,不過,深色的卡其,看來與咖啡色相似。但用法與咖啡色就大大不同,因為卡其色可作底色襯在不同色系的衣飾中。如要分辨布料是卡其色或咖啡色,可以留意顏色有沒有帶點紅色。

Raneek表示,咖啡色裡頭會帶有紅色,例如巧克力咖啡會在咖啡中帶紅,而卡其色的咖啡,是咖啡中帶黃。

其實,卡其色在不同的布料或質料上,反射出來的顏色是不同的,舉例說,把同一個色調的卡其色放在絲質或棉質上,出來的視覺效果,已有很大的差距,前者看似米色,後者看似咖啡黃色,所以卡其色是一種多變的自然色。

「卡其色其實可以作為一個基本色來處理,每個人的衣櫃裡總有白色、黑色的襯衫,而卡其色跟它們的角色相同,同樣是永恆的襯衫之選。」

至於本季,搶眼之鮮色,出現在時裝界的比拚上,鮮明的紅、橙、黃、綠,統統能與卡其色互相輝映。 Raneek 說:「在穿搭中,可以把卡其色作輔色,襯上開心的彩色,或穿上一條卡其色褲子,在上身穿上一件極為鮮色的上衣,出來的效果高調來得自然,有點中和作用,並不誇張,令人易於接受。」

由於卡其色貌似淺啡,同時又黃中帶白,所以它有清涼的淺淡之感,特別在夏季更大派用場。Raneek說:「用在不同的布料上,卡其色會發揮出不同的季節感,如用在燈心絨上,即可令人有暖洋洋的溫暖。」

如何穿好卡其色

卡其色雖然也是基礎色的一種,但它的處理方法卻和黑、白、灰有所不同。卡其色在膚色較雜、氣色較差的人身上,需要妝容的修飾才能更好看。

別忘了塗口紅

可以不化妝,但別忘了塗口紅。口紅會讓卡其色在你身上更動人。

別忘了遠離臉部

當卡其色不適合你的膚色時,只要將卡其色用在遠離臉部的地方,就能營造輕鬆好看的氛圍。

別忘了卡其色好搭配

任何一種顏色,如藍色、紅色、紫色或綠色和卡其色的搭配無疑是最出色的。

愛穿卡其色的女人,給人的感覺一直是淡淡的。不爭不搶、不張揚,但你無法忽視她的氣質。

穿好卡其色,你不需要珠光寶氣地修飾。而是堅持從容淡然裡的原美態度。

必備卡其色單品

卡其色風衣

這個季節,最想給大家推薦的是卡其色風衣。Burberry奠定了卡其色風衣經典永恆的魅力。很多經典造型從這裡誕生。

卡其色半裙

秋意正濃,我們還可以在卡其色半裙裡塑造一絲清涼的淺淡之感。一條卡其色半裙就可以派上用場。

卡其色襯衫

將白襯衫奉為經典的女人,很少會想到卡其色的與眾不同。其實,一件卡其色襯衫帶來的氣質與品味,完全可以和白襯衫相媲美,甚至,比白襯衫更特別。

卡其色長褲

在黑色窄管褲、牛仔褲之外,卡其色褲子是第二種可以作為基礎款的褲子。根據版型和款式的不同,卡其色褲子可以表達不同的時尚風格。

卡其色針織

濃秋時節,一件卡其色毛衣將會是最為亮麗的風景。美得原始樸實,卻高貴得不動聲色。

卡其色大衣

秋、冬天冷之後,衣櫥最帥氣的單品莫過於長大衣。但長大衣略顯厚重。選擇卡其色,能夠完美弱化面料的厚重和款式的單調,避免累贅沉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