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中國三星堆文明

四川出土的「 三星堆人 」高鼻深目、顴面突出、闊嘴大耳,耳朵上還有穿孔。(123RF)
四川出土的「 三星堆人 」高鼻深目、顴面突出、闊嘴大耳,耳朵上還有穿孔。(123RF)

文/田哲
中國是四大文明古國之一,而且是唯一一個沒有斷代的文明古國,「三星堆」遺址也可算做是中國古代文化的代表之一。但是至今,仍然存在著許多千古之謎,讓專家費解。

三星堆是被一位名叫燕道誠的四川農民在1929年發現的,當時他在自己家旁邊挖水溝,突然挖出了一坑精美的玉器,一件古代精美玉器就不得了,一坑的玉器更令人震驚。所以這裡成了引人注目的地方。因為古物出土附近有三座黃土堆,人們為好聽起見,把三座黃土堆美其名曰「三星堆」。

1986年,考古學家在三星堆發現了兩個商代大型祭祀坑,裡面出土的上千個稀世珍寶更是轟動全球,被譽為全球「第九大奇蹟」。然而隨著這些珍寶的出土,越來越多的謎團更顯露出來。

文明起源何方

三星堆文明距今5千年了。三星堆遺址明明在中國,可出土的文物中顯現的人物形象,卻長得一點也不像中國人。此事成了一個考古界的大謎團。專家對此表示無法解釋。

(123RF)(123RF)

出土的「三星堆人」高鼻深目、顴面突出、闊嘴大耳,耳朵上還有穿孔,活脫脫是「老外」的樣子。四川省文物考古所三星堆工作站站長接受記者採訪時認為,三星堆人有可能來自其他大陸。問題是,當時其他大陸的人是怎麼來到中國的?難道他們有今天的飛機、火車、汽車,可以穿越高山海洋,長途跋涉來到蜀地?

三星堆文化來自何方?這裡數量龐大的青銅人像、動物不歸屬於中原青銅器的任何一類。青銅器上沒有留下一個文字,簡直讓人不可思議。

消失的古都

考古學家認為這個「三星堆國」的繁榮持續了1,500多年,然後又像它的出現一樣突然地消失了。關於它的滅亡,人們假想了種種真相,但都因證據不足始終停留在幾種假說上。

一種是水患說,認為三星堆遺址北臨鴨子河,馬牧河從城中穿過,因此是洪水肆虐的結果。但考古學家並未在遺址中發現洪水留下的沉積層。還有遷徙說,但人們為何要遷徙?成都平原物產豐富、土壤肥沃、氣候溫和。用災難說解釋也難以自圓其說。

神祕的金杖

在祭祀坑中發現了一件價值連城的瑰寶——全球最早的金杖。這柄金杖是用較厚的純金皮包捲而成的金皮木芯杖,杖長142公分、直徑2.3公分、淨重500克。杖的上端有一段長46公分的平雕紋飾圖案,分為3組:最下一組線刻兩個前後對稱、頭戴五齒高冠、耳垂繫三角形耳墜的人頭﹔上面兩組圖案相同,下方為兩背相對的鳥,上方為兩背相對的魚,鳥的頸部和魚的頭部壓有一支羽箭。

 四川三星堆的小青銅鳥。(123RF) 四川三星堆的小青銅鳥。(123RF)

三星堆出土的這柄金杖,從形制上看,與西亞、埃及這些近東地區的較晚時期的權杖相似,屬於細長類型。近東權杖的一個顯著特點,是在杖首或杖身頭部有圖案,描繪勝利者的功勳,或敘述某件關乎國家命運的大事。無獨有偶,三星堆金杖同樣在杖身上端刻有平雕圖案,內容也同樣與國家權力有關。這也呼應以上謎團,即三星堆文明與其他大陸有關。

另外,用金杖標誌至高無上的統治權力,這與同時期的中原夏、商、周三代用鼎作為最高權力的標誌物是全然不同的。

當時的中原王朝用鼎不用杖,而三星堆國則正好是用杖不用鼎。三星堆遺址中,雖然出土有商朝常見的青銅尊「罍」等物,卻絕無鼎出土。並且,即令是商文化的尊罍等青銅器,在三星堆大型青銅器群中,也不占顯著地位。這些現象足以表明,那時不論是觀念還是在實際政治生活中,鼎處於無足輕重的地位,三星堆人絕未把它當作權力與財富的象徵。而金杖的地位則迥然不同了。杖身上端的三組人、魚、鳥圖案很說明問題。

四川三星堆的青銅雕像。(123RF)四川三星堆的青銅雕像。(123RF)

金杖上的人頭圖案,頭戴五齒高冠、耳垂三角形耳墜,與二號祭祀坑所出土的國王形象造型──青銅大立人相同,表明此杖乃國王擁有。魚、鳥圖案的意義在於,魚能潛淵、鳥能登天,代表國王自身也是上天入地、交通於人神之間的使者。所以金杖也代表神杖。

詭祕的器具

三星堆出土的大量青銅器中,基本上沒有生活用品,絕大多數是祭祀用品。這些祭祀用品帶有不同地域的文化特點,特別是青銅雕像、金杖等,與全球上著名的瑪雅文化、古埃及文化非常接近。有專家甚至認為三星堆曾是全球朝聖中心。

在坑中還出土了5千多枚海貝,經鑑定來自印度洋。有人說這些海貝用做交易,是四川最早的外匯,而有的人則說這是朝聖者帶來的祭祀品。還有60多根象牙則引起了學者們「土著象牙」與「外來象牙」的爭議。「不與秦塞通人煙」的古國,當時居然已經有了「海外投資」,不可思議。

三星堆博物館裡展出的文物,是長達70年考古發掘的成果。但是它的詭祕面紗卻不會就這麼輕易被揭開。特別是它的「涉外」成分如此之多,讓人們推測當時可能有非常先進的交通工具,以致有人說這些文明是外星人留下來的。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它和瑪雅文明或者古埃及文明有什麼聯繫嗎?又為何消失了?目前人類難以理解。

——轉編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