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喀什一夜增137例 當局或瞞疫

新疆喀什一夜之間新增137例。網傳影片顯示小區被封、民眾連夜做核酸檢測。(網路影片擷圖合成)
新疆喀什一夜之間新增137例。網傳影片顯示小區被封、民眾連夜做核酸檢測。(網路影片擷圖合成)

【記者蕭律生、駱亞、許蒔/綜合報導】新疆喀什爆發中共肺炎疫情,24日官方才稱有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但25日就新增了137例,該地區各中小學、幼兒園停課。有網民認為官方聲稱的「無症狀感染」是在「玩文字遊戲」,並質問:「這之前得瞞報了多久啊?」

10月25日晚間7時50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召開喀什疫情記者會,稱10月24日喀什地區疏附縣在做核酸檢測時發現1例無症狀感染者;經過對其密切接觸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檢測,截至10月25日14時,已有137人核酸檢測呈陽性,也是無症狀感染者。

24日的無症狀感染者是一位17歲的女生,她是喀什地區疏附縣站敏鄉二村的村民。而這137人均與她父母所在的三村工廠相關聯。不過,由於中共官方一貫掩蓋真實情況,其公布數據的真實性遭到普遍質疑。

疫情升級 民眾遷往烏魯木齊、青海

另外,喀什地區四個鄉鎮,包括疏附縣站敏鄉、托克扎克鎮、吾庫薩克鎮、薩依巴格鄉,從10月25日24時起被定為高風險地區。疏附縣其他鄉鎮定為中風險地區;喀什其他縣市為低風險地區。

而據《健康時報》稱,從人口遷徙地圖可知,最近半月(10月10日至10月24日),從喀什地區遷出的人,大多前往新疆烏魯木齊、青海海東市,以及新疆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遷往這三地的人口比率超過遷出人口的70%。近期,喀什人遷出的前10熱門地區,包括新疆、青海、甘肅和陝西西安等。

另外,據中共喀什市委宣傳部數據顯示,今年十一、中秋假期時,喀什全市接待74.42萬名遊客,其中喀什古城景區接待遊客達8.9萬人,10月4日接待遊客數量創下單日最高紀錄,達1.5萬人,喀什香妃園景區接待遊客達3.4萬人。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共對疫情的通報,從一開始就是掩蓋,即使是通報出來的數據,也是在無法掩蓋的情況下以擠牙膏似的方式披露出來;中共在防疫方面,首先為的是政治穩定。

還有網民認為中共聲稱的「無症狀感染者」是在玩文字遊戲:「病人就是病人,特意分開,玩這種文字遊戲有什麼意思。這下封城說得通了。」「好傢伙,137個都是無症狀,你信麼?這之前得瞞報了多久啊⋯⋯不過喀什離海這麼遠,我看(中共)還怎麼甩鍋(推責)給海產品。」「我的天,喀什這次可比上一個青島醫院那個嚴重多了!!」

中國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對《大紀元》表示,最開始是有民眾在微博上爆出喀什封城了,然後喀什警方發微博要求民眾「不信謠、不傳謠,戴好口罩做好防護,以官方消息為準」,但是很快這條微博也被刪除。

吳特分析認為,整個過程看下來,很明顯是當地疫情已經爆發,當局採取了激烈的封城措施,而在民眾生活受影響並提出大量質疑後才不得不宣布出現大量感染者,這就是個擠牙膏或者說揭高壓鍋蓋的過程,實際情況肯定比當局公布的嚴重,已經壓不住了。

說了一句「封城」莎車縣婦女被帶走

新疆喀什突發疫情、全面實施封城,並啓動一級應急響應後,喀什轄區內的莎車縣雖然被定為低風險區,仍在10月25日宣布限制居民出行,並實施全員核酸檢測。

在網友發布的影片中顯示,莎車縣一名婦女說了一句:「莎車縣封城後,必須檢測核酸,否則那也去不了,只能在家捱餓,沒人管。」沒想到就因為這句話,該婦女被鎮長以「反動言論」為由,通知派出所抓捕。

集中營情況令人擔憂

除了官方數字被質疑,迪里夏提還強調,「現在有一個非常令人擔憂的事情,在喀什地區也有很多集中營,另外當地公安拘留所、看守所、羈押地關押了很多維吾爾人,那麼疫情擴散,那些被強制關押在集中營內的人一旦感染的話,後果不堪設想,他們的處境更令人擔憂。」

吳特也表示,當局說這次出現的病例均和喀什疏附縣三村某製衣廠有關,他懷疑這家工廠是否涉及大面積的維吾爾人強迫勞動。他也擔憂集中營,以及強迫勞動的工廠裡是否有聚集性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