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度向緬甸提供潛艇 制衡中共區域影響力

印度10月移交給緬甸一艘潛艇,圖為同等級的俄製潛艇。(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印度10月移交給緬甸一艘潛艇,圖為同等級的俄製潛艇。(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印度本月移交給緬甸一艘潛艇,加大了兩國的軍事合作。戰略分析家認為,新德里的這個舉措,是為了反制中共在東南亞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斯里瓦斯塔瓦(Anurag Srivastava)在印度向緬甸交付潛艇時說:「海事合作是我們與緬甸進行多樣化和加強接觸的一部分。」

該潛艇是俄製的基洛級潛艦(Kilo-class),是一艘排水量達3千噸的柴電攻擊潛艇,於1988年投入印度海軍。在移交前由印度國營的印度斯坦造船廠(Hindustan Shipyard)進行翻新。該艦艇操作深度可達300公尺,最高航速為18節,是緬甸的第一艘潛艇。

這艘攻擊潛艇,原本是印度海軍旗下的「辛杜維爾號」(S58),移交後以緬甸一位歷史英雄更名為「敏耶登卡杜號」(UMS Minye Theinkhathu),並參與了10月15日緬甸海軍艦隊的演習。

據《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說:「基洛級潛艇是舊式設計,但在移交給緬甸之前進行了大幅度的改裝和升級。」

他進一步表示:「由於中共海軍的活動增加,需要這種艦艇來監視區域海域,印度在此時移交一艘潛艇,意義重大。」

另一位消息人士對《印度斯坦時報》說:「緬甸有一句常說話『tayokeset tayet-soke』,意思是『中國的機器,一天就壞了』。當地報導表示,緬甸軍方領導層對中共提供的裝備品質不滿意,他們已開始實現進口多元化,並將目光投向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