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奶茶控必看!這樣煮出濃醇奶茶

煮奶茶是有祕訣的,只要學起來,零廚藝也可以煮出香濃醇的奶茶。(Shutterstock)
煮奶茶是有祕訣的,只要學起來,零廚藝也可以煮出香濃醇的奶茶。(Shutterstock)

文/李周弦
天氣漸涼,午後來一杯溫醇的奶茶,感到特別幸福!愛喝奶茶的你,怎能錯過這香濃醇厚的滋味,但要怎麼煮,才能在茶香、奶味間,取得最大的平衡?

在你的想像中,奶茶就是在牛奶中放入茶葉,烹煮過後就會形成濃郁的奶茶。但是,真的這麼簡單嗎?你是否會擔心奶茶有苦味、沒有茶葉香氣等?其實煮奶茶是有祕訣的,只要學起來,零廚藝也可以煮出香濃醇的奶茶。

鍋煮奶茶的作法

作法:

1. 在牛奶鍋中放入茶葉和牛奶,均勻攪拌使茶葉充分浸潤。

作法1(商周出版提供)作法1(商周出版提供)

2. 將「作法1」以小火加熱,待牛奶鍋邊緣開始出現小氣泡,茶葉舒展開來之後,稍微再煮一下,之後關火。接著加入砂糖、糖漿、果醬等,均勻攪拌使其完全溶化。

作法2(商周出版提供)作法2(商周出版提供)

Tip:如果將牛奶煮得太滾,冷卻時會產生薄膜,讓奶茶喝起來口感不佳,所以只要煮到牛奶是溫熱的即可。

3. 依據使用的茶葉不同,浸泡5~10分鐘。一般而言紅茶是泡5分鐘左右,花草茶是5~7分鐘。

作法3(商周出版提供)作法3(商周出版提供)

4-1 想喝熱奶茶,用濾網過濾泡好的茶葉,將奶茶倒入杯中飲用即可。

4-2 想喝冰奶茶,用濾網過濾泡好的茶葉,將奶茶倒入瓶中,在室溫下完全冷卻後,再放進冰箱冰鎮飲用。

作法4-1(商周出版提供)作法4-1(商周出版提供)

煮好奶茶的8個小祕密

1. 茶葉開封之後,香氣會漸漸變淡,因此建議購買少量包裝的產品。茶葉也容易受光線和溼氣影響,所以要記得裝在可密封的容器裡,放在不會照到光且乾燥的地方保存,並盡快使用完畢。

2. 要用來製作奶茶的茶葉,建議盡可能選擇泡起來味道較濃厚的種類。因為將茶和牛奶混在一起時,茶的香氣和味道可能會被牛奶蓋過去。建議各位先用熱水試泡各種茶類,嘗看看味道。

3. 茶葉依照葉片大小的不同,浸泡的速度、味道和濃度都不一樣。在相同的浸泡條件下,葉片越小的茶,越能快速泡出濃厚的滋味,因此若茶葉太大片,可以稍微切碎一點,就能泡出更濃厚的味道。但務必注意,若用了太細碎的茶葉,就會不好過濾,這樣可能會殘留碎渣,影響奶茶的味道。

4. 用碎茶製成的茶包,比茶葉外形完整的原片茶葉能更快速泡出濃郁的味道。因此如果想用茶包取代原片茶葉,茶的用量只要減少到原來的一半;相反地,如果要用原片茶葉取代茶包,茶葉的量就要增加到原本的2 倍。

5. 若將茶葉加入牛奶或水,以熬煮的方式製作奶茶,那麼茶葉的浸泡時間就要縮短。因為茶葉的滋味和香氣,在煮的過程中就會充分釋出,甚至有時候根據狀況就不需浸泡了。泡得太久可能會讓茶葉散發出苦澀的味道,影響奶茶的風味,務必要小心!

6. 熬煮製成的奶茶,需在室溫下完全放涼後再冰進冰箱,之後就可以享用冰涼的奶茶。但牛奶的蛋白質在冷卻凝固後,表面會產生一層薄膜,這層膜會導致喝起來的口感不佳,建議去除。若在奶茶溫度還沒下降時就先撈除,之後又會重新出現,所以要等完全冷卻後再去除薄膜。

7. 如果要在奶茶中加入冰塊飲用,要選擇尺寸較大且較堅硬的冰塊,才能一直到最後都喝得到濃郁的奶茶滋味。如果冰塊太小或才剛結凍不久,冰塊很快就會融化,導致奶茶變淡。

8. 要作為點心的奶茶,宜選用味道和香氣都很濃厚的品項,如此一來跟其他食材混在一起之後,才能確實感受到奶茶的滋味。所以不要使用單純浸泡茶葉,或在牛奶中加入紅茶糖漿、紅茶粉末作成的奶茶,建議選擇直接用牛奶或水熬煮茶葉製成的濃郁奶茶。

迷迭香烏龍薑汁奶茶

溫差很大的秋日傍晚,就用能溫暖身體的薑和帶來清爽氛圍的迷迭香,製作一杯暖心的奶茶來喝吧!

材料:

烏龍茶5g、迷迭香茶1/3ts、牛奶250ml、薑汁糖漿20ml、裝飾用迷迭香茶、裝飾用薑粉

暖心暖胃的烏龍薑汁奶茶。(商周出版提供)暖心暖胃的烏龍薑汁奶茶。(商周出版提供)

作法:

1. 在牛奶鍋中放入茶葉和牛奶,均勻攪拌使茶葉充分浸潤。

2. 將「作法1」以小火加熱,待牛奶鍋邊緣開始出現小氣泡,茶葉舒展開來之後,稍微再煮一下,之後關火。

3. 接著放入薑汁糖漿,繼續浸泡茶葉6~10 分鐘。

4. 用濾網過濾泡好的茶葉,將奶茶倒入奶泡杯中,再使用電動奶泡器打出奶泡。

5. 將打出奶泡的奶茶倒入杯中,撒上裝飾用的迷迭香茶和薑粉,完成。

Tip:煮茶的同時,在杯中倒入熱水溫杯後,再把水倒掉。烏龍茶因為茶葉縮得較小,要待其完全舒展開來,需要充分浸泡6~10分鐘。

NOTE

• 想用烏龍茶製作奶茶,要選擇發酵與烘焙程度較重的品項,茶在加入牛奶煮之後的味道才會夠濃。

• 迷迭香有增進血液循環、紓解疲勞的效果。外出後從寒冷的室外回到室內時,很適合泡一杯熱熱的迷迭香茶暖身。

• 薑有溫暖身體、鎮定腸胃的效果,能舒緩被秋季的冷風吹到結凍的身體及脾胃。對喉嚨、支氣管發炎也有幫助,感冒的時候也適合飲用。

• 熟成的迷迭香香氣跟薑的香氣有點相似,所以味道和香氣很能相互調和。

——摘編自《自宅的四季奶茶時光》,(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