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在野黨要總統國情報告 立法院表決不通過

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高喊「蔡英文來報告」等口號。(中央社)
國民黨立委在議場內高喊「蔡英文來報告」等口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對於政府宣布明年起放寬瘦肉精美豬進口,立法院國民黨團日前提出「總統蔡英文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及「公開談判過程並請總統道歉」2項公決案,立法院27日朝野黨團協商未獲共識,最終2案交付院會表決,但都遭民進黨團反對,均未通過。

立法院長游錫堃27日召集朝野黨團,對國民黨團提的2項公決案進行協商,雖然在野黨都希望蔡英文能赴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但民進黨團反對,最終未獲共識,游錫堃宣布於院會表決處理。

針對請總統就開放萊豬至立法院國情報告一案,立法院會表決結果,贊成40人,反對55人,提案未通過。

至於「公開談判開放萊豬過程並請總統道歉」一案,在廣泛討論時,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願意退讓,若行政院願意每月到立院報告,就不要求道歉,實質監督比較重要,其他在野黨也支持。

不過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認為,行政院必須要向立法院負責,各黨團本來就可以要求行政機關到立法院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也願意到立法院報告,但現在卻苦無機會上台,希望各黨團好好思考,到底要杯葛到什麼時候。

最終該案表決結果,贊成38人,反對58人,提案未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