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研究:前撞預防系統也適用於大卡車

豐田公司在測試其防撞系統。(TORUYAMANAKA/AF Pvia Getty Images)
豐田公司在測試其防撞系統。(TORUYAMANAKA/AF Pvia Getty Images)

編譯/滌非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公路上一些最大型的卡車,由於沒有自動緊急煞車(AEB)和前車防撞警示(FCW)系統而造成生命損失,而這些技術在大多數新型轎車上很常見。

2018年,美國至少有119人因為大卡車從後面撞上另一汽車而死亡。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的一項新的研究估計,如果重量超過15公噸的拖車和其他大卡車,安裝了AEB和/或FCW,就可能防止40%的卡車追撞事故。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統計服務主任艾瑞克.蒂奧研究了62個卡車公司的牽引拖車,和其他重量超過15公噸的卡車,每公里行車的事故數據。他發現,相比其他沒有安裝FCW或AEB的卡車,安裝了FCW的卡車減少了22%的事故,安裝了AEB的卡車減少了12%。FCW和AEB各自減少了44%和41%的追撞事故,而這些技術正是設計用來防止追撞的。

大卡車事故率雖低 但致命性高!

已成為標準配置的AEB,在撞車前能自動減速或停車,約66%的新型轎車已配置了AEB,或是能警告司機有撞車危險的FCW。對轎車和卡車而言,這些系統已證實能減少撞車和傷害。但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估計,只有約一半的聯結車和其他類似大小的商用卡車,裝有AEB或FCW,雖然這些是道路上最重的車輛,也在事故中更危險。

卡車運輸對美國經濟起著重要到作用。(Scott Olson/Getty Images)卡車運輸對美國經濟起著重要到作用。(Scott Olson/Getty Images)

雖然大卡車每公里行車的事故率更低,但它們更致命,因為它們比轎車重20到30倍。在美國,大卡車的事故率在2009年跌至最低後又上升了三分之一,在2018年導至4,136人死亡,而其中有119人死於大卡車追撞轎車。

整體而言,蒂奧的研究覆蓋了2017至2019年間超過32億公里行車中,約2千個事故,不包括那些不太嚴重,沒有造成傷害或嚴重財產損失的事故。

「這項研究為FCW和AEB能有效地減少拖車和其他大卡車的撞車風險,提供了證據。」蒂奧表示,「這個資訊對那些正在評估是否替下一代車輛安裝這些技術的卡車公司和司機很重要。」

FCW系統使用攝影機、雷達和其他感測器,監視前方道路。有些車輛只有提醒司機道路障礙物的FCW,而AEB系統則更進一步,能自動煞車以防止撞車或減輕碰撞程度。

歐洲從2015年開始,強制大卡車安裝AEB系統,數據顯示,這項技術只是提高卡車安全性的第一步。因為歐盟的卡車事故,沒有像其他事故下降得那麼快。「正如道路安全性的每一方面,這並不是靈丹妙藥。」安全倡導組織歐洲交通安全委員會發言人達德利.科蒂思表示。

根據科蒂思的說法,將來要採取很多步驟,但保護行人和自行車騎士特別重要,因為在卡車事故中這些人特別容易受傷害,尤其在城市中。他建議,AEB系統應該能探測行人和騎士,而且卡車還應該有盲點警告功能。

在美國,無論是卡車還是轎車製造商,都沒有被要求安裝上述兩種防正面撞車的技術。但是,在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和國家高速公路安全局的推動下,占美國市場99%的20家汽車製造商正自願朝著使AEB成為標準的方向努力,於2022年9月1日前在所有新車上安裝AEB。

對轎車來說,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和高速公路損失數據協會,已經記錄下AEB所帶來的重要好處。一項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對警察報告的事故所做的研究顯示,汽車前部的AEB能降低一半的追撞事故,以及降低56%的追撞造成的傷害。同時,高速公路損失數據協會還發現,AEB減少了財產損失理賠,以及別的車裡的人身傷害理賠。

因為卡車比轎車重20到30倍,因此更致命。(Erik S. Lesser/Getty Images)因為卡車比轎車重20到30倍,因此更致命。(Erik S. Lesser/Getty Images)

蒂奧在他的新的研究中,將同類型但只安裝了FCW、AEB,和根本沒有前撞預防系統的卡車,進行了對比。AEB系統通常包括FCW在內。

這是首次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根據「智慧駕駛系統」採編的數據得出結論,該系統是基於錄影的商業車隊安全項目。「智慧駕駛系統」能決定哪些卡車安裝了FCW和AEB,並收集事故的具體資訊。使用由第三方收集的數據,有利於使運輸公司之間的數據差異最小化,這會影響研究結果。

「我們在過去15年間收集的交通資訊,提供了對於卡車行業的獨一無二的深層見解」,智慧駕駛系統首席營運官傑森.帕爾默表示,「我們為使用這些數據來支持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重要,且及時的針對前撞預防系統好處的研究感到自豪。」

蒂奧觀察到,FCW和AEB在追撞事故中的好處出人意料,因為轎車的數據顯示,AEB要比只發出警告的系統要有效得多,那反映了卡車和轎車是如何駕駛以及由何人駕駛,或者同各個運輸公司使用的具體系統之差異有關。

這項研究顯示,AEB和FCW系統不僅能減少事故,還可能有更多的好處,一些沒有被系統阻止的事故,變得更不嚴重,這得益於被降低的撞擊速度,無論是自動駕駛系統實施了煞車,還是司機由於系統的警告,而獲得了更多的反應時間,這是無庸置疑的。

在評估追撞其他車輛的卡車事故時,蒂奧發現,這兩個系統都使得在警告或自動煞車和撞車之間的速度減慢了50%以上。

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的主席大衛.哈基表示,「這些潛在的好處足以證明,撞車預防系統應該成為所有新的大卡車的標準配備。」◇